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烏坎村後續 鄭雁雄退任一把手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在處理烏坎村事件而受批評的中國大陸廣東省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已退任當地一把手,轉任汕尾市人大主任。

去年12月中,鄭雁雄因處理烏坎村事件而被香港媒體責罵為「狗官」。幾天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曾說,要當「人官」,就不會被人罵為「狗官」。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鄭雁雄當選為汕尾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吳紫驪當選汕尾市市長。至於鄭雁雄的替代人選,報導沒有提及。

去年9月底起,隸屬於汕尾陸豐市東海鎮的烏坎村,當地村民因不滿地方官員占用和變賣土地,展開大規模維權運動,事件其後受到國際矚目。

12月底,廣東省高層親赴當地處理,同意村民的維權合理,又答應村民的意願重新選出村代表,令事件獲得解決。

烏坎村村民維權期間,鄭雁雄曾向媒體發表講話,批評村民找來海外記者「吵鬧」。他說,「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

他說,「像這樣負責任的政府你不指望,你指望國外的幾個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好壞都顛倒了!」

他又說,「現在只有一批人,感覺到一年比一年艱苦,誰呢?當幹部的……」

鄭雁雄的講話在大陸網上流傳後,遭到不少網民冷嘲熱諷。在香港,一些報章更形容鄭雁雄為「狗官」,囂張狂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