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從舅太公黃興的一封家書談起

民國元老章太炎對舅太公黃興的挽聯說:“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舅太公的家書充滿了對人民疾苦的關心。辛亥革命成功之後,他想的不是功成後要獲得什麼權力地位,而是準備“將來從事實業,為社會開經濟之源”


《新史記》鍾鴻


黃 興是我母親奶奶(黃杏生)唯一的弟弟,母親稱黃興為舅外公,我則呼之舅太公。經常聽母親講起舅太公的往事。他曾是武昌起義的戰時總司令,親臨前線,血戰一 月,贏得了全國各省起義,從而推翻了滿清王朝,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帝制,為革命功不可沒。正如民國元老章太炎給他的挽聯:“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 人。”他一生遵循的自訓則是“名不必自我成,功不必自我立,其次功成而不居”的“無我”“篤實”的精神。


青年時代的黃興。

將來從事實業,為社會開經濟之源

從他給他姐姐黃杏生的家書中,亦可體會到其高尚的精神,家書如下(括號內為筆者加註):

【二 姊大鑑:闊別四載,時局變亂已達極度。干戈滿地,骨肉離析,慘痛之苦,幾無論何種族皆飽嘗之矣。矧(shen,何況)我弟姊中年睽隔,團聚無時,其傷感又 何如耶?所幸袁賊已伏天誅,國民皆相稱慶,從此政治或可望入正規。弟海外歸來,亦叨庇蔭,暫借休息。將來從事實業,為社會開經濟之源,不知國人其許我否? 耆孫(指筆者的舅舅)來得悉:貴體健全,無任欣慰,虛受(耆孫之父,曾隨黃興革命)去世,同抱悲傷,耆孫能長成,日依膝下或可節其痛思。太母(黃杏生之婆 母)壽高八旬,聞近來多病,惟得姊相依,承歡有恃,後事一節當不缺乏,尚望卻病有方,百年長壽,天倫之樂,至為欣慰。弟自亡命日本,宗漢(黃興的革命伴 侶)相隨。母親及淡如(黃興髮妻)均後來不久。弟赴美在美偶患血症,幸醫治得法,六月之久,始能回復健全。宗漢同之,偕一歐(黃興長子)前來,約住一年, 今始同歸。母親及淡如住日本,身體頗好,各兒均幸安好,學問亦日有進步。一美(宗漢子)聰明絕頂,體氣亦強,今雖三歲有餘,說話如成人至可愛也。所不堪言 者,自元年至今一切用度均極浩大,債臺高築,無力能償,茲日本滬上兩處居住,日不暇給,目前純從友朋處借貸為生活所有。心欲資助吾姊之處,力實不逮。茲付 耆孫洋一百四十五元,內三十元著購各物,又十五元為回湘川資,餘一百元囑其帶回家中以備用度,此數雖微,然弟出於困窮之中,想亦為姊不棄耳。冬間將事稍為 料理,即當回湘一行以慰闊別之思。淡如、宗漢均有喜,他日相逢,其樂可知矣,匆匆不盡欲白即請侍安。

弟興手書,九月九日

太婆前請安,各戚友均問好!】

舅 太公的家書充滿了對人民疾苦的關心,在辛亥革命成功之後,他想的不是功成後要獲得什麼權力地位,而是準備“將來從事實業,為社會開經濟之源”。遺憾的是在 他寫完這封家書不久,即於1916年10月31日吐血而逝,實為長年奔戰積勞成疾所致,僅42歲就離開了他的理想,他的親人。

他的家書還充滿了對親人的尊重、關懷,字裏行間無不滲透他為人的真誠、篤實。在我通讀《黃興年譜》等書後,更感受到他偉大的人格貫穿於他的一生之中,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1911 年10月10日武昌首義爆發後,軍中無首,黃興突破封鎖,化妝為醫務人員隨紅十字會來到武昌。下船立即投入戰鬥。在漢口、漢陽奮戰月餘,贏得了全國革命的 大好形勢。12月4日各省市駐滬代表公舉黃興為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大元帥,黃興堅辭,願領兵北伐,誓搗黃龍——他認為:至於組織政府,則非興所能擔任者也。 並謂孫中山將次回國,可當此任。眾曰:孫君誠為數十年熱心革命之大偉人,然對外非常緊急,若無臨時政府,一切交涉事宜,俱形棘手——黃大元帥於此時不必多 為推讓。於是黃興才答應代行大元帥職務。

據革命元老李書城回憶:“黃先生本擬早日啟程赴南京就職,並已商請張謇向上海日商三井洋行借款三 十萬元作到南京後軍政費的開支。但在預定啟程赴南京的先一天晚上,黃先生忽對我說,他明天不去南京了,我問他何故不去。黃先生說:‘頃接孫中山先生來電, 他已啟程回國,不久可到上海,孫先生是同盟會的總理,他未回國時我可代表同盟會;現在他已在回國途中,我若不等待他到滬,搶先一步到南京就職,將使他感到 不快,並使黨內同志發生猜疑。太平天國起初節節勝利,發展很快,但因幾個領袖互爭權利,終至失敗。我們要引為鑒戒。肯自我犧牲的人才能從事革命。革命同志 最要緊的是團結一致,才有力量打擊敵人。要團結一致,就必須不計較個人的權力,互相推讓。’我聽了黃先生這一番話,感到他的人格偉大,感到他對革命事業的 忠誠純潔,深為佩服。”

孫中山於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月3日孫中山任命黃興為臨時政府陸軍總長。

當 實力強大的袁世凱篡奪了革命果實登上總統地位以後,處處掣肘黃興,黃興憤而辭職,1912年10月11日袁又假惺惺地賜黃興勛章,黃興覆電拒而不受,並指 出:“民國肇造,烈士堪悲。國慶紀念,彌增感痛。興歷年奔走,幸保餘生。分所應為,何勳可紀?”(作者鍾鴻是北京京劇院編劇,京劇電視連續劇《曹雪芹》作 者兼監製。)(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