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星期一对美国新的国防战略正式做出回应,称美国防部的战略评估文件中针对中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并表示将密切关注美战略调整对亚太乃至全球安全形势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星期一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首次对美国上个星期公布的新国防战略做出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
美国之音张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
*外交部:评估中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

刘为民在回答中国媒体提出的有关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国防战略评估文件”所称的中国崛起可能影响美经济和安全的问题时说,“这份文件中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不可能取信于人。中方将深入研究这份文件的内容。”

这位发言人表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针对战略评估中要求中国澄清战略意图的说法,刘为民说:“中国的战略意图是明确的、公开的、透明的。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中国国防部敦促美谨言慎行*

中国国防部星期一也表示,将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的影响。国防部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人心所向。我们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路透社的报导认为,北京试图在对美国的举动表示关注以及希望与华盛顿发展稳定的关系之间保持平衡。到目前为止,北京的官员避免了中国媒体普遍使用的“华盛顿围堵中国”这样的说法。
中国问题专家成斌
Heritage Foundation
中国问题专家成斌
*成斌: 中国也应考虑其它国家的关注*

华盛顿的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认为,北京的反应只是表达了它的一贯说法,没有什么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这位研究中国政治和军事问题的专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对美国的新战略部署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认为,北京在要求其它国家考虑其敏感问题时也应该考虑其它国家的关注。

他说:“鉴于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印度洋和南中国海海道的重要性,中国往往会对美在达尔文部署军力这样的事情感到很敏感。中国表达它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有助于让大家了解其关注之所在。希望中国也同样的关注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中国的行动做出的反应。”

成斌认为,中国过去一年来在南中国海等问题上的一些强势做法让邻国感到担忧,使他们觉得中国不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利益悠关者。

*专家呼吁加强对话*

他认为,在目前这个时刻,中美双方加强对话尤其重要。

他说:“今年,中国正在进行领导人的交接,美国有总统选举,台湾也在进行总统大选,北朝鲜在进行政治过渡,韩国也有选举。这些都在同时发生。但这正说明了进行更好对话的必要,而不是相互指责。”

他说,其实美国的国防战略文件除了表示要强调在亚太的存在之外,并没有多少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