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台灣總統大選的民意弔詭現象

旺報 【邵宗海】
 總統大選期間,有很多現象是連專家都很難判定它的真正原委,譬如說民調,就是本次總統大選很難讓外界感到是「平常現象」的其中一項。明明報紙民調結果有許多是呈現相同的看法,像是最基本的「北藍南綠」,說明其還是有專業性,但在候選人支持度上的調查時,卻出現明顯的數字差異,讓人不知如何確定誰是真的。這正說明光是「民調」一項,就讓本次總統大選顯示出特殊的「弔詭」。

 其實類似的情況很多,可列舉數例說明。首先,選舉如論選民的最後選擇是「候選人取向」,那麼馬英九的「清廉」應該得到較多肯定。4年前總統大選,國民黨大贏,就是建立在馬的操守遠勝他的對手謝長廷,而且也受惠於陳水扁的貪腐。這次選舉,馬的「清廉」並沒有減退,而扁的陰影仍然籠罩在民進黨,蔡英文還有「宇昌案」疑雲,可是馬的優點卻沒有贏得優勢,真是「叫好不叫座」。

 其次,國民黨若沒犯下大錯,挾執政優勢,選戰不會打得這麼辛苦。況且馬的強項政績正是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在民調上也顯示曾有超過6成的選民肯定馬這方面的努力。加上蔡英文一直迴避「九二共識」,也提不出若勝選,可保證民進黨與北京對話的基礎。當台灣多數民眾希望兩岸關係能穩定,也期待與北京維持友善往來,卻仍有近半選民不願投給馬英九,到底是馬的宣傳不足,還是民眾的信心不夠,如果真的評估說這場選戰是「政策取向」,還真有點「心虛」不敢定論。

 多次民調指出,國民黨的支持度總是勝過民進黨,但在候選人方面,馬領先蔡只在誤差範圍內,有人提醒,因為宋楚瑜的參選搶走了部分泛藍選票,導致馬的領先縮小。不過,這個理由不具說服力,因為同一時間同一樣本的調查顯示,馬的支持度超越對國民黨的支持,由此證明馬得到的是支持是超越「政黨取向」,而且當有人歸咎「宋有影響到馬」時,顯然也是沒看到親民黨在政黨支持度上,也有一定比例支持下,國民黨仍大幅超越民進黨。說穿了,這也不是一場「政黨取向」的選戰。

 到底是一場什麼「取向」的選戰,筆者有點武斷以及大膽的臆測,這是場沒有任何口號的「意識型態取向」的選戰,因為兩個主要競爭對手的未來走向,支持者早已「心知肚明」,所以不需看候選人的政黨屬性、他的政績,甚至個性特質,選民早就選邊站。加上馬蔡都是理性競爭,在缺少火藥味下,很多人以為這次選戰不再是過去「統獨與族群之戰」,其實在選民內心裡,還是在這股選擇中作掙扎。(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