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美國共和黨絕對可以選出總統

香港蘋果日報

在所有其他足以取代羅姆尼的保守派人選都垮台後,桑托勒姆乘勢崛起。但他不是最後贏家。他是最有總統相的挑戰者:博學多聞、口齒便給、經驗豐富、老成持重,而且意識形態堅定不移。大抵因為他看起來選不上,所以一直不受重視──不在公職長達五年,且二○○六年以令人意外的百分之十七得票數差距,失去賓州參議員席位。

然而,靠着他在艾奧瓦州首場總統提名初選中,與對手形同勢均力敵,他擺脫輸家標籤,並掌握時勢,這意味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免費媒體宣傳,可彌補他的阮囊羞澀。他獲得了闡述理念的舞台,如果他可以挺過接下來三場折騰人的初選,將讓他能在三月六日的「超級星期二」前打造全國競選架構。

桑托勒姆的選舉優勢有社會學的意涵:他那對於一般平民、工人階級的敏銳度,將非常吸引關鍵州的「列根派民主黨人」。他是堅定的社會保守主義者,但此刻適逢保守主義陣營重視有限政府理念之際。畢竟,共和黨人是靠着質疑經濟與反對大政府才橫掃二○一○年選舉的。

桑托勒姆的過去紀錄未受到太多檢驗。但現在則不然。他絕對不是有限政府立憲主義者。現在他將被要求真正地拿出一套論述抗辯。

就羅姆尼本身而言,他的選戰至今都是不可思議地無波無痕。他的選戰沒有高潮,沒有低潮,沒有狂喜也沒有驚惶,就像一條筆直的線。

羅姆尼原本就不期待在艾奧瓦州拿到好成績。能上前三名就不錯了,擠進前兩名則是驚人的勝利。但一場險勝變成倒像是一次失敗,尤其是他無法突破他的百分之二十五支持度基本盤。

就一名一直難以擴大優勢的領先者來說,羅姆尼要感謝他的競爭對手一直處於分裂狀態。但是他的好運也到此為止了,巴克曼已經退選,佩里將放棄新罕布夏州,而金里奇還在那裏。

金里奇還留在選戰中,原本該是羅姆尼的好消息,但並非如此。在艾奧瓦州的「絕不認輸」演說中,金里奇對羅姆尼針對他的負面廣告戰,憤怒溢於言表。他點名羅姆尼與桑托勒姆這兩個對手,但是褒揚桑托勒姆,全力炮打羅姆尼。他談到與桑托勒姆結盟對抗羅姆尼。就金里奇的選戰來說,這根本毫不合理。除非金里奇一心只想復仇,而不是勝選。
好一個競爭態勢!桑托勒姆與金里奇緊咬着羅姆尼,而保羅則是羅姆尼未挑明的盟友。保羅必須擊敗桑托勒姆才能變成頭號挑戰者,成為決定共和黨候選人的關鍵人物,成為一方之霸,受人尊敬、矚目以及獲得讓步。洪博培則是敬陪末座。

這可以選得出總統嗎?絕對可以,這套辦法有效,可以去蕪存菁。而且,只經過一場初選,這套體制就催生了一位值得敬重、可取代羅姆尼的保守派人物。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