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王巍:對曹操墓的眾多質疑出自非專業人士之口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自2009年底在河南安陽發現曹操墓的消息公布以來,社會上對此墓主人是否真為曹操、墓中文物是否造假的爭論一直未平息。西高穴大墓為何能確認為曹操之墓?曾帶領專家團隊到現場勘查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以考古發現、史料記載、地理位置等資料一一解釋外界對西高穴大墓的各種疑惑,證實此墓確為曹操之墓。


西高穴大墓確認為曹操墓之理由

西高穴大墓的墓主人身份,經過國家文物局考古專家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與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河南大學、鄭州大學等各領域專家多方論證後,確認為曹操,第一個理由為此墓葬是多墓室磚室大墓,主墓室為四角鑽尖頂,和洛陽發現的曹魏正始八年大墓墓頂形狀相同,其墓磚則是特製大型墓磚,和洛陽邙山的東漢墓磚相同。

第二,此墓葬與同期墓葬相比規模宏大,結構複雜,埋葬較深,墓道的寬度比北齊開國皇帝高洋的灣漳大墓的兩倍還多,長度也多出10米,為王侯級墓葬,與曹操身份相符。

第三,根據建安23年(西元218年)的《終制》,曹操定下“因高為基,不封不樹”的規定,此墓海拔107至103米,北三公里外的固岸北朝墓地高出10米,墓室上也未見封土,沒有立碑跡象,符合《終制》上的要求。

第四,根據其他史料,如建安23年《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西門豹祠位於鄴城故城西,漳河南岸,今日的漳河大橋南方一公里處,其上確實散落不少東漢、東魏、北齊時的地面建築磚瓦殘片。唐代《元和郡縣圖志》又記載,“魏武帝西陵在縣西30里”、“西門豹祠在縣西15里”,西高穴村東距鄴城故址14.5公里,位置相符。

第五,1998年4月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在村西小方池挖出後趙建武11年(西元345年)大僕卿駙馬都尉魯潛墓志,此件與曹操去世時僅相距100多年的墓志記載:“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43步,北迴至墓名堂250步。”與實際情況相符。

第六,有人質疑曹操不應該是墓中所稱的“魏武王”,這點主要可根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建安18年天子策命曹操為魏公,建安21年天子策封曹操為魏王,建安25年,曹操崩於洛陽,謚曰武王,因此將曹操稱為魏武王是可以理解的。曹丕代漢自立建立魏朝後,成為魏帝,追尊曹操為武皇帝,此後曹操的稱謂為魏武帝,也就是“魏武王”是西元220年2月曹操逝世至10月曹丕稱帝這段期間的稱謂。

第七,墓中男性遺骨年齡符合曹操逝世時的年紀,排除了此墓為疑塚的疑點。

第八,此墓雖然規模宏大,但出土陶器都是素面陶,器型偏小,做工粗糙,符合曹植在曹操下葬後所寫《誄文》中的“明器無飾,陶素是嘉”,隨葬品的金器也都是生前衣物上之物,沒有特製的金玉之器,圭與璧均為石質而非玉質,符合曹操遺詔中“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的規定。

第九,刻銘石牌的年代、字體符合東漢風格,五銖錢和陶器也都是東漢後期文物,因此石牌上的“魏武王”只可能是曹操,不會是其他被稱為“魏武王”之人,而曹操被稱為“魏武王”也與史實相符。

眾多質疑實則出自非專業人士之口

對於西高穴大墓還包括曹操是否真實行薄葬、曹操墓的位置是否正確等等諸多疑問。王巍解釋,曹操生前遺詔實行薄葬,因為連年戰亂,經濟發展受到嚴重衝擊,且隨著戰爭出現和不同利益集團之間的矛盾激化,出現有意識毀墓的現象,且自古盜掘之風盛行,有盜墓者因此起家致富的例子,或想通過發掘前人墓葬,取其營造材料以為己用。

不過西高穴大墓中出土了金玉飾物,是否真與曹操“金珥珠玉銅鐵之物,一不得送”的遺令相違?王巍解釋,厚葬習俗由來已久,中國古人尊君、又愛面子,即使史稱“簡約”、在遺詔中明令不許厚葬的漢文帝,其墓被盜時也“多獲珍寶”,至於西高穴大墓至少有墓內陪葬品種類與數量較少、外在“不封不樹”兩個特點,因此曹操墓仍符合薄葬要求。

對曹操死在洛陽(曹丕葬在洛陽),卻選在古鄴城建墓穴的疑問,王巍解釋,歸葬於自己的封地可說理所當然,而且曹操生前已開始修建自己的陵墓(壽陵)了。

至於魯潛墓沒有找到,如何能確定曹操墓位置的質疑,王巍認為西門豹祠和魯潛墓都只是尋找曹操墓的重要線索,卻不是直接證據,而是應該從墓葬本身的年代、規模、出土遺物等來判斷墓主人身份。

另有墓內沒有墓志銘或哀冊的質疑,王巍解釋,墓中出土極少的墓志,但此時期為墓碑至墓志轉變的時期,沒有墓志是可理解的。

其他質疑還包括墓內出土的畫像石中人物旁有“咸陽令”,但曹操從未做過咸陽令。石牌中的“常所用”是賞賜給部下東西時的專用語,為何是“魏武王常所用”?曹休墓與西高穴大墓的規模差不多,後者怎麼可能是曹操墓?墓中出土陶製豬圈模型,曹操的身份怎能隨葬豬圈等,王巍均一一解釋:

畫像石中所記載為傳說故事,不是墓主人生平,因此不能代表曹操做過“咸陽令”;“常所用”之物確實多賞賜給部下,但並非賞賜部下的專用語,也有很多是給自己所用。而曹休墓的規模則顯著比曹操墓要小,尤其後室差別巨大,因此更能證實西高穴二號墓的墓主人身份比曹休要高。至於漢代墓葬中隨葬各種陶製明器,穀倉、磨坊、豬圈均十分常見,河南永城梁孝王的陵墓還隨葬石質馬桶。

曹操墓因為人物特殊、72疑塚的傳說對民間有深遠影響、學術界造假現象和徵名人故居、故里令公眾反感,加上不了解考古學研究和認證墓葬的方法與程序,引發如此大風波。王巍指出,許多對曹操墓提出質疑之人,本身並不是考古相關專業,就好比醫術每個人都懂一點,見了人臉色不好,會建議對方注意身體,但此人身體是否真有問題,還得依據科學的診斷。不過對曹操墓的質疑,卻已在網上形成一種對政府、學者公信力的損害。

王巍也坦承西高穴大墓引發的爭議為他們上了一課,讓他們瞭解應遵守考古發掘操作規程,做了詳盡準備、考慮到外界可能有的疑問後再發佈消息,此外,發佈消息的時機、方式和對社會質疑的積極應對都相當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解說曹操墓。(新史記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