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毛澤東兩次修改“中央軍委八條命令”發往全國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1月24日 聶榮臻起草《中央軍委關於國防科委所屬試驗基地不開展“四大”的通知》。當天,葉劍英、徐向前、林彪先後批准這個通知稿。

晚上,徐向前、葉劍英、聶榮臻先後到毛家灣林彪住地,向林彪反映軍隊混亂情況,提出軍隊要穩定,這樣亂下去不行,要搞幾條規定,如不能成立戰鬥組織、不能隨意揪鬥領導幹部、不准奪權等。林彪說軍隊不能亂,當即口述,由秘書記錄整理出九條。確定由葉劍英、聶榮臻、徐向前去釣魚臺徵求中央文革的意見。中央文革不同意軍隊搞運動必須由黨委領導和軍隊不能成立跨行業、跨系統、跨行政單位的戰鬥組織,最後通過七條。

1月25日 17時,林彪與徐向前到中南海,將“中央軍委七條”稿和五個附件送毛澤東審批。毛澤東在多處劃有著重號。

邱會作因被總後勤部造反派揪鬥多日,被打斷一根肋骨。邱會作夫人胡敏情急中向林彪求救。林彪接信後,與陳伯達共同簽署手令:立即將邱會作放出來,不得自行拘留。零時40分,葉群持手令到總後勤部造反派關押地將邱會作救出。

1月26日 毛澤東在“中央軍委七條”上加上一條“關於管教幹部子女”的問題:
衝擊領導機關問題,過去如果是反革命衝擊了,要追究,如果左派衝擊了,不追究。今後右派衝擊,要抵制,左派衝擊,要歡迎。此文件經過討論修改後,再發出。來北京開會的同志,停一周後再回去。又及。

毛澤東批示:林彪同志:此件反映群眾提出,究竟哪些機關可以奪權,哪些不能奪權;奪了權的人們對待不同意見的群眾應取什麼態度(應爭取多數,不能排斥)。請加以研究。

經毛澤東批准,國務院、中央軍委下發《關於民用航空系統由軍隊接管的命令》。包括民航總局、各大區管理局、省(區)局、航空站、指揮勤務保障體系、機場和飛行學校,一律由軍隊接管。接管工作由空軍組織實施。……

周恩來、陳毅代表毛澤東、林彪,電話慰問被蘇聯鎮壓的留歐學生。

1月28日 根據毛澤東批示修改為八條的《中央軍委命令稿》再次送毛澤東審閱,毛澤東閱後又寫一條批語。這次中央軍委命令稿根據毛澤東1月26日批示內容寫成的第五條,毛澤東又作了修改。
毛澤東批示:所定八條,很好,照發。

對於衝擊軍事領導機關問題,要分別對待。過去如果是反革命衝擊了,要追究,如果是左派衝擊了,可以不予追究。今後則一律不許衝擊。

經毛澤東兩次批示修改的《中央軍委命令稿》終於定稿:

根據毛主席的指示,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進入全面階級鬥爭的新階段,軍隊必須改變過去不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的規定。為了適應兩個階級、兩條道路鬥爭發展的新形勢,特規定如下:

一、必須堅決支持真正的無產階級革命派,爭取和團結大多數,堅決反對右派,對那些證據確鑿的反革命組織和反革命分子,堅決採取專政措施。

二、一切指戰員、政治工作人員、勤務、醫療、科研和機要工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不得擅離職守。要抓革命,促戰備、促工作、促生產。

三、軍隊內部開展文化大革命的單位,應該實行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充分運用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嚴格區別兩類矛盾。不允許用對待敵人的方法來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不允許無命令自由抓人,不允許任意抄家、封門,不允許體罰和變相體罰,例如,戴高帽、掛黑牌,遊街,罰跪等等。認真提倡文鬥,堅決反對武鬥。

四、一切外出串連的院校師生、文藝團體、體工隊、醫院和軍事工廠的職工等,應迅速返回本地區、本單位進行鬥批改,把本單位被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篡奪的權奪回來,不要逗留在北京和其他地方。

五、對於衝擊軍事領導機關問題,要分別對待。過去如果是反革命衝擊了,要追究,如果是左派衝擊了,可以不予追究。今後則一律不許衝擊。

六、軍隊內戰備系統和保密系統,不准衝擊,不准串連。凡非文化革命的文件、檔案和技術資料,一概不得索取和搶劫。有關文化革命的資料暫時封存,聽候處理。

七、軍以上機關應按規定分期分批進行文化大革命。軍、師、團、營、連和軍委指定的特殊單位,堅持採取正面教育的方針,以利於加強戰備,保衛國防,保衛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八、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用毛澤東思想嚴格管教子女,教育他們努力學習毛主席著作,認真與工農相結合,拜工農為師,參加勞動鍛煉,改造世界觀,爭取做無產階級革命派。幹部子女如有違法亂紀行為,應該交給群眾教育,嚴重的,交給公安和司法機關處理。
以上規定,從公佈之日起,立即生效。全體指戰員、院校師生、文藝團體、體工隊、醫院和軍事工廠職工同志,必須嚴格遵守,違者要受紀律處理。

中央軍委下發《重申軍區文化大革命分期分批進行的指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支援革命左派和保衛文化大革命的任務。……處在反帝、反修第一線的軍區(濟南、南京、福州、廣州、昆明、新疆)和隨時策應各軍區任務的武漢軍區的文化大革命運動,都應照前次指示暫緩進行,把自己穩定起來,以便支援地方文化大革命,保衛國防。何時開始,聽候軍委命令。(《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