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蔡英文主张联合政府遭连战批驳


法广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国民党和民进党昨天都举行大型选举造势活动,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公开指出,未来民进党政府的行政院长不一定要是民进党籍;她胜选后,将以新的「协商式民主」模式与「大联合政府」精神,开始筹组执政团队。

有关联合政府的议题,马吴竞选总部发言人殷玮表示,2000年总统大选前,陈水扁就曾经喊出「台湾民主大联盟」和「全民政府」,还说「新院长一定不是民进党籍」,和蔡英文现在的主张并无不同。

而陈水扁胜选后,确实邀请国民党籍的唐飞出任阁揆,结果唐飞从上任到去职只有137天,成为史上任期最短的行政院长。当时唐飞黯然下台,陈水扁还说「石头已经搬开」。

蔡英文表示,「唐飞组阁模式」不成功,因为当时没找在野党谈,未来她组阁前,不排除先以「党对党」方式协商。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则重批蔡英文表示,能不能阻联合政府,宪法都已经有清楚的规定,不必胡说八道。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吴敦义说,蔡英文抛出联合政府这项议题,很明显就是她对民进党的立委选情不乐观。

当年黯然下台的唐飞,后来在回忆录中形容自己出任陈水扁的行政院长是「跳火坑」,结果「遍体鳞伤」。唐飞因为反对停建已经盖了三分之一的第四核能发电厂,和陈水扁意见相左,被无预警撤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