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赫魯曉夫秘密報告的確像個大錘

赫魯曉夫是真下了決心,要和斯大林主義徹底決裂,並指望得到人民的熱烈擁護。他的秘密報告的確像個大錘,給那個反文明世界敲上了第一枚棺材釘。但是,無論是國際共運,是蘇共,還是赫魯曉夫,都再未能從那打擊中恢復過來,從此走上了下坡路


《新史記》蘆笛


莫 洛托夫與卡岡諾維奇強烈反對這麼做。卡岡諾維奇英明正確地指出,斯大林代表了蘇聯人民取得的一系列偉大勝利,調查列寧的接班人可能犯的錯誤會使得人們懷疑 他們整個事業的正義性,人們會問:你們那時在哪兒?有何權利審判死者?赫魯曉夫向政治局保證,他將著重調查貝利亞違反蘇聯“法制”的罪行,並提議任命《真 理報》前任主編、《斯大林小傳》主編、斯大林的寵兒與鐵杆走狗波斯別洛夫來領導這專案委員會。政治局便同意了。
赫魯曉夫要調查組著重調查被殺害的 高官,特別是烏克蘭原來的最高領導。委員會查閱了成千上萬的卷宗。1956年2月1日,政治局(時稱“主席團”)傳訊前NKVD“重大專案組”副組長羅多 斯。該同志當年曾親自毒打政治局委員柯西沃爾、曲巴里、團中央第一書記柯薩列夫等人,逼出了他們的“坦白”,致使他們統統被槍決。但羅多斯卻告訴主席團, 他是嚴格按照斯大林與貝利亞的命令行事的。

這一交代在主席團會議上激起了強烈反響,連內務部長薩布洛夫都忍不住驚呼道:“如果這些真是事實,那我們還能把它稱為共產主義麼?這完全不可原諒!”會議至此急轉直下,成了赫魯曉夫的突破口,若干政治局委員的立場開始鬆動。

幾 天後,波斯別洛夫向政治局提交了長達70頁的調查報告以及斯大林的一系列命令。報告指出,在1935年到1940年間,有1,920,635人以反蘇罪名 被捕,688,503人被槍斃,所有的案件都是編造的。斯大林親自批准使用酷刑逼供,其他政治局委員都看了刑訊規程,完全知道使用酷刑的事。報告陳述的事 實是如此可怕,以致波斯別洛夫在彙報時聲音顫抖,甚至一度泣不成聲。

政治局就此進行了表决,連卡岡諾維奇都轉了向,只有莫洛托夫與伏羅希洛夫反對。2月13日,就在蘇共20大召開前一天,政治局決定由赫魯曉夫在大會的內部會議上發言,就斯大林的錯誤對全黨作個交代。


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上做祕密報告。


1956年2月25日,有“兄弟黨”參加的蘇共20大在開了10天後,在名義上結束。但在這一天,代表大會召開了一個不邀請“兄弟黨”代表團參加的內部會議。赫魯曉夫在會上作了將近四小時的發言,那就是著名的“秘密報告”。

絕 大多數代表們對報告內容事前一無所知,斯大林仍然是他們心目中的偉大領袖,報告對斯大林的可怕罪行的無情披露,對他們不啻晴天霹靂。在長達近4小時的時間 裡,全場始終籠罩在死一般的沉寂之中,沉寂偶爾被驚呼與憤慨的聲浪打破。《共青真理報》主編一連服了五片硝酸甘油,以防突發性心肌梗死。有幾個代表當場病 倒,必須被抬出或被送出會場。當會間休息時,代表們走到陽臺上去休息時,都覺得很尷尬,彼此不敢對視。當會議終於結束,人們離開會場時,大廳裡只聽到一片 “噠,噠,噠”(俄語“是,是,是”),表明代表們是何等心煩意亂,不知如何是好,對任何問題都只能隨口稱是。

當天晚上,蘇共人員向東歐 黨的代表團們用記錄速度唸了秘密報告,以便會衆把它記錄下來。波共黨魁貝魯特當時害了肺炎,住在克里姆林宮醫院裡。他收到那報告後,在閱讀時受到極度強烈 的刺激,致使心臟病突發,不久後便不治身亡。繼任的波共第一書記奧哈布說,那報告“就像大錘打在頭上”。

赫魯曉夫的秘密報告的確像個大錘,給那個反文明世界敲上了第一枚棺材釘。它給國際共運、蘇共乃至赫魯曉夫本人,都帶來了空前沉重的打擊。無論是國際共運,是蘇共,還是赫魯曉夫,都再未能從那打擊中恢復過來,從此走上了下坡路。

奇 怪的是,當時蘇共領導中除了卡岡諾維奇外,似乎沒誰預見到秘密報告必然引發的連鎖反應,然而到最後,就連他也改變了立場。始終堅持反對清算斯大林的罪行的 只有莫洛托夫與伏羅希洛夫,然而那主要還是因為兩人在斯大林的罪行裡捲得最深,怕受到連累,並不是因為預見到了披露斯大林罪行必然給全球共產事業的聲譽帶 來致命打擊。

赫魯曉夫本人則熱衷於推行“去斯大林化”。他天真地相信,黨中央清算斯大林的罪行,必能使蘇聯人民認識到黨的英明偉大,因此更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迫於政治局同僚的壓力,他不能不在秘密報告中特地交代大會代表:

【我們不能讓這事洩露出黨外,尤其不能洩露到媒體上去。就是為此,我們才在黨代會的內部會議上談論此事。我們必須知道限度何在,不能給敵人提供彈藥,不能在敵人眼前暴露家醜。我想,大會代表們是會理解並恰當分析這些問題的。】

然 而他卻不遺餘力地讓蘇聯人民知道這事。秘密報告被大量印發,僅在首頁標明“不供發表”,而不是“絕密”或“機密”,不但傳達到蘇共的每個黨支部,還在各級 共青團組織會議上作了宣讀,就連黨外人士也被邀請去聽傳達。赫魯曉夫是真下了決心,要和斯大林主義徹底決裂,並指望得到人民的熱烈擁護。他多次在莫斯科與 列寧格勒黨內積極分子大會上發言,敢於公開承認自己當時也知道許多不合適的做法,但沒有勇氣反對或抗議。在一次報告中,台下傳上來一個字條,赫氏接過來看 了看,大聲唸了出來:“你作為一個政治局委員,怎麼能容忍這些可怕的罪行在我們國家發生?”然後說:“這張字條沒有署名,不管是誰寫的,站起來!”所有的 人都端坐不動,赫氏於是說:“寫這張字條的人害怕了,那正是我們爲什麽怕斯大林啊!”這個生動的軼事,表現了赫魯曉夫的誠實與急智。

赫魯 曉夫甚至告訴波蘭共產黨(稱為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宣部頭目,說可以發表他的秘密報告。他還不顧波共中央內許多人的反對,逼迫波共中宣部印刷並下發報告的波 蘭文本。波共決定印刷3千份,但印刷工人卻私自多印了1萬5千份,文件因此在波蘭人民中廣泛流傳,並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獲得,國務院將它交給《紐約時報》發 表,於是全球都知道了斯大林犯下的駭人聽聞的罪行。(《新史記》第3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