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选举进入倒数计日之际,台湾一些重量级企业负责人,相继表态支持国民党的“九二共识”。美联社在一篇报导中说,中国正试图运用其庞大的经济力量来影响台湾选举,希望它所偏好的候选人--现任总统马英九能够赢得连任。

*台湾大企业负责人相继表态挺马*

包括台湾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等人,最近相继表态支持九二共识,或是以支持九二共识来表达对马英九的支持。

曾经在2000年台湾总统选举时支持民进党陈水扁的张荣发上星期三说,他不挺蓝也不挺绿,而是支持挺九二共识的候选人。他说,没有九二共识“台湾经济会很惨”。

鸿海集团的郭台铭则是公开表态力挺马英九,表示台湾经济环境变动剧烈,需要有经验的舵手来带领。

*美联社:中国以贸易影响台湾选举*

美联社星期一(1月9日)发出一篇题为“中国运用贸易来影响台湾选举”的报导,指称中国在这次台湾选举中扮演了未明白宣示、但却被广为周知的一个角色。

报导说,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选情紧绷,为支持马英九击败蔡英文,中国通过采购和降低关税等措施对台湾的农渔业施惠,希望提醒台湾选民中国给的好处。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系教授高敬文
美国之音钟辰芳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系教授高敬文
*学者:中国通过台商支持马英九*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鉴于以往的经验,在这次台湾总统选举中表面上保持沉默,但台面下并未停止试图以经济力量影响台湾选举。

他说:“现在已经有在用钱说服一些在大陆有很大投资的台湾公司,来影响和支持马英九的竞选总部,要他们支持国民党的候选人和国民党的选举总部。它在影响台湾的公司,要给国民党方面比较大的财务支持。”

*北京要影响蓝绿菁英*

高敬文说,中国运用贸易上的好处拉拢台湾企业,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影响台湾的蓝绿菁英。

他说:“他们觉得还是可以慢慢地影响台湾的菁英,特别是国民党的菁英、生意方面的菁英。我想,最主要是泛蓝,以及到一个程度,泛绿比较亲中间的泛绿菁英,而最主要的方法是用生意,用贸易的好处,拉拢一些台湾的大公司。”

*报导:台虱目鱼业者转而挺马*

美联社在星期一的报导中援引台南学甲地区食品出口业者和虱目鱼养殖业者的话说,他们耽心如果蔡英文当选,中国会认为给台湾经济利益并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因此可能停止对学甲的虱目鱼采购。

报导说,去年中国从学甲地区采购虱目鱼的金额达450万美元,对于此地100个对中国大陆出售虱目鱼的家庭来说,每个家庭可分到4万5千美元的销售所得,原本是民进党员的这名食品出口业者,已开始转而支持马英九。

*台媒:台湾工商团体挺马*

台湾全国商业总会上星期四公开表态支持九二共识。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说,这是继台湾企业大老纷纷站出来挺马之后,第一个工商团体出面挺马。

报导援引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在记者会上发表的讲话说,他耽心九二共识一旦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将陷入停顿,台湾将走回锁国之路。

*蔡英文:企业无奈有政治压力*

对于台湾一些大企业代表支持马英九的政治表态,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也在上星期三回应说,这显示国民党的确和财团站在一起,但她说,也有企业负责人告诉她,他们是迫于无奈,有政治压力来源才支持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