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馬英九與蔡英文之戰的前世今生

香港蘋果日報

盧峯

零四年大選前,假如有人跟你說馬英九將成為國民黨主席及總統,你可能會半信半疑;因為黨內大老多不勝數,派系林立,單靠形象取勝的小馬哥難以殺出重圍。

五年前天下圍攻高潮時,若果跟你說蔡英文會成為民進黨主席,有望當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你肯定會嗤之以鼻,認為是癡人說夢。

那雙英戰是怎樣成形的呢?一切都要由李登輝、陳水扁這對政壇父子說起。

李登輝九六年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直選總統後開始部署交棒,可這位心繫台獨的國民黨主席真心想的是把棒交到陳水扁手上,一方面想壯大民進黨,打破國民黨獨大格局;另一方面則鞏固海峽兩岸是兩國的傾向。此所以他在最後幾年任期拚命壓制人氣超高,選戰力強的宋楚瑜,培育扶不起的「阿斗」連戰,令黨內分裂。最終宋被迫自立門戶,形成三方決鬥。在藍營分裂下,阿扁漁人得利,低票當選,令連宋都無緣登上總統寶座。要是李登輝不令國民黨分裂,政權黨權肯定把持在連宋等大老及他們的黨羽手中,在黨內光棍一條的小馬怎可能有出頭天。

阿扁從台灣之子到台灣之恥的故事大家都熟悉,這裡就不多說了。重要的是阿扁的墮落把民進黨拖進地獄,把黨內大老包括人稱四大天王的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送進政治死角,令他們難以翻身。謝長廷在上次大選潰敗,蘇貞昌無法再找到着力點再起步都反映阿扁的殺傷力。民進黨要重生,要重新被選民接受,必須找一個最不像阿扁的民進黨人作頭頭。算來算去,零四年才入黨的小英成了打翻身仗的不二之選,因為只有她不欠阿扁情,不用背負阿扁包袱。
沒有李、扁不經意的撮合,雙英都當不了主角,大概只有看戲的份兒。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