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高雄冷冰選情背後的激烈

亞洲週刊

紀碩鳴
台灣南部是綠營票倉,尤以民進黨執政多年的高雄為甚。國民黨要在高雄殺出一條血路,但今屆大選民眾普遍熱不起來,出現高比例不表態選民,棄票選民亦有增加趨勢,藍綠橘之間的纏戰更發激烈。


歲末,高雄氣溫明顯下降,暖冬轉眼就過去了。令人不解的卻是,台灣新一屆總統的投票日進入倒計時,選情還沒見熱起來。

十二月三十日,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南下挺民進黨的資深立法委員郭玟成競逐連任,蘇貞昌和郭玟成並肩站在宣傳車上,在郭玟成的小港前鎮選區「掃街」。高雄是綠營的大票倉,郭玟成服務選區十多年,蘇貞昌又是民進黨大老,按理有明星效應,但沿路只見蘇貞昌和郭玟成不斷向居民揮手,卻少見民眾熱烈回應。今屆選舉似乎有點冷。

面對天氣和選情雙冷的局面,郭玟成深感無奈。今屆選舉是郭玟成第四屆參選連任台灣立法委員,他曾經是高雄議員,當立法委員十多年,努力深耕獲基層選民支持。他對亞洲週刊表示,國民黨林國正是老對手,四年前二零零八年選舉,在民進黨氣數最差的時候郭玟成還贏八千多票,成為民進黨高雄市選舉得票最高的一個。想不到的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參選「立委」空降郭玟成地盤,成為他的對頭。抽到「一號」的陳致中,十二月三十日以「正綠軍『一』定贏」與「新葉換老枝」為題推出新文宣,強調自己是正綠軍。

綠軍相殘,情何以堪,郭玟成說:「單一選區應該是政黨對決,蔡英文、蘇貞昌、陳菊都站在我這一邊,老百姓看得出誰是正綠。」選舉進入了短兵相接,現在是與選民直接面對面的時刻。郭玟成徒步上門,握手、問候﹕「如苦行僧那樣,四屆立委,這屆選得最苦,他老爸陳水扁有基本票源,對選情會有影響,但只要選票不被太多分扯,我有信心贏!」雖然南部是綠營的票房,但綠營的選戰也並不輕鬆。

臨近投票日,雖然台灣各方民調撲朔迷離,但有一個趨勢卻是代表國民黨的馬吳對代表民進黨的蔡蘇差距越來越收窄。「台灣智庫」三十日上午公布最新總統大選民調,在支持度上,馬英九三十九點五、蔡英文三十九點一、宋楚瑜十一點一,雙英仍難分高下,宋未被棄保。《新新聞》早前的民調顯示,馬吳配百分之三十三點三,蔡蘇配百分之二十九,宋林配百分之七,拒絕表態的百分之八點七一,沒意見的百分之七點六,兩者相加達百分之十六點三,面對如此高比例的不表態選民,馬吳配領先百分之四點三,知名時事評論員南方朔認為,這其實已沒有任何意義。

台灣傳統的北藍南綠大格局還在,理論上會有決戰台中的說法,但今屆更有激戰北部,苦戰南部的特點。對國民黨來說,北部要守住,南部要推進,少輸就是贏,就是對北部的貢獻。

不過,本來就「藍」難敵「綠」的南部,泛藍的支持者有些意興闌珊,對國民黨四年執政失去信心而選擇棄票的選民有增加的趨勢。屏東有個八口之家,每人都有投票權,一直是藍營的支持者,好不容易盼到四年前把馬英九送回執政,但這四年來,他們覺得沒有看到馬團隊的業績,決定不再參與投票。屏東國民黨支持者謝寶今告訴亞洲週刊,這樣的戶數還不少,其實選民心裏也是苦。謝寶今剛退休就投入做義工,一家一戶做工作,希望他們可以重返投票。「馬英九這四年在陳水扁留下的爛攤子上執政,用四年的時間爭取了台灣國際空間、兩岸和平空間,正努力經濟發展的空間。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我們台灣不是更苦!」但謝寶今的勸說工作做得很艱苦,她也不知道最後的成效如何。

二零零八年大選,國民黨在高雄市贏了二萬八千多票,高雄縣輸了二萬多票,總體上大高雄贏了六千多票,屏東基本是平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熊光華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去年大高雄市選舉,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以無黨身份參選,民進黨陳菊還是超越另二位候選人,跨過一半。「這就是國民黨今屆在高雄艱難選舉的事實。」

苦戰中,國民黨以零八年的基本盤為目標,熊光華要領導高雄藍營固本培元,穩扎穩打,盡量少犯錯,「作為政黨地方領導人,要把我們的支持者穩住,民進黨擅長耳語傳播,擅長抹黑,我們能做的是告訴大家真相」。熊光華指出,有一個基本事實是,一九九九年,高雄港貨物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三位,到二零零八年掉到全世界第十二位,算下來一年倒退一個名次。馬執政後,啟動重新規劃,已投入一千一百七十九億,穩住了跌勢。「馬英九執政的中央政府已投了三千七百億建設大高雄,民進黨視而不見,而是不斷向馬英丸潑髒水。」熊光華認為,國民黨爭取連任,政績就是優勢,即使前有阻截,後有追兵,國民黨在南部也要殺出一條血路!

親民黨瓜分國民黨票源

今屆選舉,讓國民黨叫苦的是腹背受敵,熊光華不諱言來自親民黨的挑戰對國民黨的選情會有影響,不僅在總體上會分散選票,在立委席次上對壘直接受影響。親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黎建南對亞洲週刊表示,依他的評估,藍營在南部總體上會輸得很慘,但親民黨一定要選,否則就沒有灘頭堡,沒有發言權。「有做鞋子的民眾跟宋先生講,年輕時沒有鞋子穿,到處有路可走;現在的年輕人有很好的鞋子穿,可是他們沒有路走,宋先生你一定要出來選。」黎建南坦言,親民黨爭取的就是政黨票。

南部是民進黨傳統的票倉,多年來由民進黨執政的大高雄更有象徵意義,從民調和氣勢上看,高雄不可能重蹈零八年綠營慘敗的覆轍。蔡英文總統高雄市競選總部發言人鄭光峰向亞洲週刊表示,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力爭北部少輸為贏,南部多贏去補北部,把差距的數字抵消,最後的關鍵是雲林、台中、彰化、苗栗。「今屆選舉更樂觀,民進黨氣勢強,我們在大高雄的選舉成績比阿扁首選時贏二十萬票的目標更高。」

為爭取這個目標,高雄綠營支持者有很多創意,競選總部新聞組主任楊孟凡表示,綠營支持者中有一支龐大的青年隊伍,年輕人很活耀,用博客、FaceBook、手機APP等網絡科技手段傳送訊息,既可逃避檢調監聽,又有很高的效率。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現在傳出大選賭盤出現重大變化?原因就在於總統辯論和政見發表後,地下賭盤預估,高雄地區蔡英文讓馬至少十萬票生死盤!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雄開出生死盤,原來許多地下組頭抱持觀望態度,一致看好「馬吳配」,但現在傳出賭盤在元旦後,有組頭大膽開出蔡英文贏馬總統十萬票的賭盤,賠率一賠四,目前賭金已經上看三十億元。

台灣問題時事評論員陳自創認為,南台灣的選戰講究「以勢取勝」,國民黨在此一方面並不積極進取,氣勢明顯落後。一旦選情仍是膠著、更趨於緊繃,南台灣的綠營領導層很可能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做出「更大造勢」,以催出更大量的選票。民進黨之所以能在南台灣築起厚厚高牆,正因為勢已成形,國民黨似已無招架之力。

不過,民進黨要贏二十萬票並非易事。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元旦前以發表公開信方式「挺馬」,他強調唯有「保馬才能保台、才能保住兩岸和平」,目前選情緊繃,呼籲大家支持馬英九。這份公開信將印四十八萬份散發給民眾,呼籲大家支持台灣,就要支持馬英九。這個數字正好是楊秋興選高雄市長時的得票數。昔日綠營戰友反擊,對民進黨也是個很大挑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