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怎麼看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台灣歷次總統選舉,兩岸政策都是焦點之一,今次更被抬高至「雙英」決戰的勝負關鍵。馬英九挾近四年兩岸關係緩和帶給台灣的利益,頻頻狙擊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則頻頻釋出善意,從堅持台灣共識,到願意概括承受國民黨簽署的兩岸協議、肯定 1992年兩岸擱置爭議,結果反而給人節節敗退的感覺。

台獨勢力捲土重來屬偽命題

國民黨營造出來的輿論相當恐怖,彷彿蔡英文當選總統,兩岸 ECFA就會終止、兩岸關係就會倒退到陳水扁時代。的確,作為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要與陳水扁的貪腐切割較為容易,但要在競選中與基本教義派切割殊為不易,因此,她在兩岸問題上只能採取模糊策略,既不認同國民黨加快兩岸融合的政策,也未採納民進黨反對兩岸融合的主張,希望以「團結包容的台灣共識」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以免失去綠營鐵票或嚇壞中間選民。

將蔡英文當選總統界定為台獨勢力捲土重來,根本是個偽命題,一如當年綠營攻擊「香港腳」的馬英九當選會親共賣台。在一人一票的民選機制下,所謂馬英九賣台之說是杞人憂天,所謂蔡英文推動台獨之說也是自欺欺人。強硬如李登輝、陳水扁,也未能完成的台灣建國任務,就算給蔡英文八年總統任期,也不可能完成。

台灣選舉結果可能影響兩岸關係的微調,但改變不了大勢所趨。很難想像,兩岸直接通航、開放大陸遊客訪台、兩岸 ECFA這些政策,一旦蔡英文主政會予以取消,除非台灣選民唾棄這些措施,並讓立法院由台獨基本教義掌控。

其實,在兩岸融合問題上,最多台灣人擔心的是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不只經濟政策主導權受損,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也受到侵蝕。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苦心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但被親北京人士視為阻撓中港融合、「隱形港獨」,欲除之而後快。蔡英文被藍營包裝成主張台獨的第二個陳水扁,要在兩岸融合問題上找到出路,取信於北京和中間選民,尤為困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