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青海又有藏人自焚,为今年第三位


藏人作家唯色


1月8日,青海藏区发生藏人自焚事件。这已是2009年以来第16位自焚的藏人,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位。藏人作家唯色从当地获知了相关的信息。


"1月8日早晨六点多,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县城中心,一位42岁的活佛索巴仁波切、我们也叫索巴朱古,他穿着黄色的袈裟,点燃了汽油自焚,当场牺牲。他自焚的时候可能喝了很多汽油,所以自焚的时候他的身体有轰炸的轰响声。所以他的身体有破碎。这都是来自当地很可靠的消息。"

唯色介绍说,警察和武警随后把索巴朱古的遗体拿走。当晚,当地藏人非常激动,近千名藏人聚集在政府门口,要求公安局归还索巴朱古的遗体。后来当局可能怕引起更大的不安,把遗体还给了他的家人。当地居民9日上午要在索巴朱古生前所在的小寺院为他祈祷和哀悼。

唯色说,索巴朱古自焚前张贴和分发了一些传单,上面写得很清楚,他为什么自焚。"他说,自己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为了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的,决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同时他还对境内藏人提出希望,也就是他的遗言,要藏人们为达赖喇嘛的长久住世、为西藏自由的未来团结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区,不要失去信心,终究会有幸福的一天。"

索巴朱古是2009年以来,中国境内藏地自焚的第16位藏人,也是今年以来的第3位自焚藏人。就在两天前,1月6日,四川阿坝藏区阿坝县,一僧一俗两名藏人在县城街道上自焚,其中僧人当场死亡,另一位自焚者重伤被军警带走。他们自焚前高呼"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口号。

对一系列自焚事件,唯色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因为它是与生命有关的。很多境内的藏人都知道有这么多的藏人自焚。藏人都把这些自焚的人当作自己民族的英雄来纪念他们。很多人在自愿为他们祈祷,开法会。这么多的人自焚,肯定是说明了很大的问题。藏地的情况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如果真的像中国政府所说的,藏人的生活多么幸福,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藏人连续去自焚,不顾一切地做出这么决绝的事情?"

达赖喇嘛驻欧洲特使格桑坚赞证实了上周发生的三位藏人的自焚事件,并深表震惊。他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公开表态,表达对西藏局势的忧虑,以及对自焚事件的难过。各国政府在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中应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西藏的压制政策,与达赖喇嘛对话寻求共同解决方案。这一信息应传递给中国境内的藏人,让他们知道形势没有那么绝望。

1月9日也传来消息,一位自2002年即被监禁的藏人丹增德勒仁波切健康状况令人严重忧虑。据德国国际通讯社报道,一位流亡藏人从当地得到消息,一些人获得了难得的机会,前往监狱探望丹增德勒,不过仅有10-15分钟的时间。丹增德勒有心脏疾病和腿痛。2002年西藏东部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后,丹增德勒被政府指控为这些袭击事件负责。在不公开的审判后,他先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2005年1月,在国际抗议浪潮之下,他被改判终生监禁。

作者:苗子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