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官二代霸位吃餉 窮二代喝西北風

太陽報

如今中國貧富日益懸殊,使得年輕人的命運有天壤之別。富二代鬥富炫富,招親選美,飆車撞人;官二代恃勢飆官,世襲爵位,腐敗弄權;窮二代則求學無門,謀職無路,厭世輕生,為當局敲響了警鐘。

在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有一名叫王燁的科員,去年七月從山西省中醫學院畢業,當年十月上班,卻從五年前入讀大學起,每月領取由財政全額撥付的基礎薪金、生活補貼及住房公積金等,而且五年學費亦由省疾控中心承擔。王燁被指連續五年「吃空餉」累計十餘萬元。

後經媒體調查發現,王燁的父親原來是山西靜樂縣委書記。王燁吃空餉的過程,在權力運作下充滿了神奇之處,先是通過關係為其虛構了中專學歷,「補錄」進了中醫學院,後又打通省疾控中心的關節,辦了入職手續,從此一邊上大學,一邊吃空餉拿工資。

尋常百姓子女,即使是有碩士、博士學歷,要想考上公務員,要想進入省疾病控制中心這樣的官衙也是千難萬難,關礙重重,但王燁作為一介「中專生」卻輕而易舉入職,不在其位,先謀其餉,而且還能學習深造,實在是為人所不能,超越了常人的想像。

特權利益 代際傳遞

官二代不僅騙吃空餉,利用特權提前卡位更是大有人在。福建福州市二十七歲的團市委副書記雷連鳴,曾被曝光是前南平市委書記雷春美的兒子。雷春美貴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是官場的明日女星,正因為如此,雷連鳴的火箭式提拔受到格外關注,非議特別多。

一個年僅二十七歲、剛剛步出大學校門的學生已官居副處級,雷連鳴的人生起跑線,無疑比同齡人超出一大截。當同齡人還在茫茫人海中苦苦覓職時,他已坐在主席台上發號施令,耀武揚威了。外界普遍質疑,他到底何德何能,又有何資歷能夠先人一步,難道就是因為有一個中央候補委員的好媽媽?

不堪的是,當富二代為炫富而飆車鬥富時,當官二代在官場春風得意地卡位吃空餉時,數以億計的窮二代卻在社會底層痛苦掙扎,品味着生活的艱辛和世態的炎涼,不少人只能喝西北風度日,他們一到人世間就已輸在起跑線上,並在隨後的教育、職場上苦苦掙扎。他們輸的不是智商與能力,而是缺一個官爸爸或者一個官媽媽。

當今神州,官民對立、貧富分化已逐漸代際傳遞,「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已成為現實寫照。機會平等是社會平等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的基石,當絕大部分機會被權貴豪門壟斷,億萬貧民子弟又怎麼可能出人頭地呢?這樣令人絕望的社會有何和諧可言?中國封建王朝,按科取士尚且公正公平,讓很多農民子弟有機會一躍龍門,如今特權氾濫,恐怕早已超過歷朝歷代。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上梁不正下梁外。现在有些领袖,不也是这样刻意陪养出来的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