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結構調整 大陸外貿發展新戰略

旺報 【劉小玄】
 根據大陸最近召開的商務部年會來看,未來5年的發展預期目標大致如下:一是在大陸建立現代流通體系,以電子商務、連鎖經營和現代物流為流通主要方式,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二是優化外貿發展結構。預計年均增長10%左右,2015年達到4.8兆美元,服務貿易年均增長11%以上,2015年達到6000億美元。三是增強吸收外資的能力和效益,預計年均實際吸收外資1200億美元左右。四是加快「走出去」戰略,預計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17%左右,5年累計5600億美元。

 鼓勵外企投資內陸

 配合整體的經濟發展戰略,大陸商務部也把對外經濟發展戰略重點,放在結構調整。商務部發表的最新報告表明,其關鍵字是強調「優化」,無論是外貿,還是外資引進,無一不體現了這種優化的思路。

 首先是調整貿易結構,把大陸不發達地區或內陸地區作為發展重點,大力鼓勵在這些地區進行出口加工貿易。在對外開放方面,提出優化對外開放空間格局的概念。具體來說,要把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建成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樞紐,把新疆建成向西開放的重要基地,把廣西建成與東盟合作的新高地,把雲南建成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以邊境重點口岸城市和中心城市為節點,加快建設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國際物流集散中心。根據內陸地區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以加工製造業為重點,鼓勵外企把內陸地區作為投資重點。

 在這次發布的報告中,強調了要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例如,對於沿海地區的開放,重點放在轉型升級上,支援東部地區企業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等為核心的國際競爭,積極吸引國際要素聚集,提高參與國際競爭的層級。

 對港澳台的政策重點是,加強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安排,進一步擴大內地對港澳的開放,在未來5年的期末,內地對港澳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對台灣而言,則是促進兩岸貨物和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擴大兩岸貿易,促進雙向投資。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支援大陸台商進行轉型升級。大陸大力鼓勵科技型或高技術台商來投資,而對於勞動密集型企業,至少在東部發達地區,大陸政府的支持程度會下降。

 簡化審批修訂法規

 最近大陸官方新修訂了《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以此為基礎,商務部制訂了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外商引資政策。在這些新興產業中,大力鼓勵跨國公司在大陸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積極穩妥擴大教育、醫療等領域內非基礎性、非公益性服務的對外開放,推動制訂外資保理、教育培訓、經營性養老機構等領域准入及管理規定。

 此外,為了加強對內陸地區的招商引資,以《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為基礎,提高中西部承接來自東部的產業轉移能力,大力支持符合節能環保要求的外企向中西部轉移。

 為了吸引外資,商務部還進行行政管理的改革,例如簡化外資行政審批,推進網上審批和格式化審批。修訂外資統計制度,完善外資評價體系。建立外資並購安全審查監測系統,規範外資並購行為,啟動研究外資三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修訂。總的目標是營造公開透明、平等競爭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和法制環境。

 總之,未來5年的發展戰略表明,大陸的對外開發政策依然未變,不過在結構上有所調整。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和中西部內陸或不發達地區,發展重點有所不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