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蔡英文的聯合政府幻想曲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蔡英文在投票前夕,突然連續拋出大聯合政府的議題,令人聯想到唐飛組閣的經驗,藍營懷疑她是向親民黨喊話,蔡可能找宋組閣,輿論界普遍認為這是在騙選票,甚至民進黨對此也半信半疑。

目前藍綠互不信任,選戰中互相醜化抹黑,協商式民主的價值可貴,但與現實距離太遠,看來幾乎沒有可行性。

馬若提出將助選情

不過,冷靜來看,唐飛一人入閣,無政黨支持,其失敗是必然的,不足為訓。台灣民主要更上一層樓,早晚必須要走這條路。不只民進黨應如此,國民黨也要如此。

馬英九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可以完全執政,但卻無法變成全民政府,施政離離落落,何以故?因為認同分歧的社會永遠有危機感,一黨獨大造成不信任感,惟有協商式民主,才能建立政治共識。

其實,馬英九如夠聰明,比蔡更早提出類似主張,可能有助於選情。問題是國民黨比民進黨封閉保守,更難與人分享權力組成聯合政府。

誰能像蔡推動協商

民進黨是少數黨,蔡英文如當選,無法一黨執政。為了穩定國內政局和兩岸關係,組成聯合政府是她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這是擺在眼前的現實。

聯合政府和大聯合政府有所不同。前者聯合小黨變成國會多數即可,後者把主要政黨都拉進來,這中間又因總統與國會多數黨的不同黨,而有不同組合方式,但本質相同,就是要與其他政黨分享權力,共同承擔政策責任。

我們的大選是贏者全拿,輸者全無,政治鬥爭沒有妥協空間,蔡英文是談判專家,重視給與拿的藝術,不喜歡零和遊戲。如她沒開始推動協商式民主,他人恐怕更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