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美國棄伊朗制中國 吃軟不吃硬

東方日報

美國在中東加緊調兵遣將,警告伊朗不要跨越紅線,看似劍拔弩張,其實聯繫華府最近一系列國策調整,不難發現美國玩的是聲西擊東戰略,對伊開戰是虛,對華圍堵是實。美國已咬定中國為頭號對手,就不會讓其滑出美軍的靶心。

自從國際原子能機構公開伊朗核報告後,美國喊打喊殺之聲不絕於口,美軍參聯會主席更表示已做好對伊朗動武的準備。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軍演,美國派航母前往攪局,似乎美伊之戰一觸即發,開弓沒有回頭箭。

不過,如果看看美軍部署,便可發現美國對伊朗演的是空城計。美國真要對伊朗下手,為何要從伊拉克、阿富汗撤軍呢?要知道這兩個地方是對伊朗發動地面攻擊的天然跳板。按照美軍傳統,如果要介入某一地區,派一艘航母是嚇唬,派兩艘是警告,派三艘以上才是開打。目前美國在中東的航母只有一艘,根本無力開戰。

掏光養美 待宰肥羊

相比之下,美國實施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的戰略,卻進行得有條不紊,譬如強化與相關軍事同盟關係,調整亞太軍事基地群的部署,在中國周邊尋求更多的軍事基地准入權,開發更多可資利用的戰略夥伴和資源,加強針對中國的戰略偵察和聯合軍演等,真可謂環環相扣,紮實到位。

棄伊就華,這才是美國的大戰略。華府決策層反思九一一事件,最大的教訓恐怕是反恐十年,放生中國十年,使其成為美國霸權的頭號挑戰者。伊朗雖然也是美國的麻煩,但充其量屬地區層次。如果說伊朗是美國的肌膚之患,那中國就是心腹之患,不騰出手來對付,恐怕為時已晚。

另外,中國雖然是大國,但執政當局軟弱,國內一盤散沙,容易對付,而與中國相比較,伊朗雖然塊頭小,軍力也弱得多,但國家意志力很強,玩的是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戰略。對德黑蘭這樣的亡命徒,美國惹不起;對北京這樣的暴發戶,美國卻玩得有滋有味。

事實上,美國從來都是欺軟怕硬。北韓這些年天災人禍,國力日窘,美國所以不敢動手,主要是為金家王朝不怕死的戰術所嚇倒;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天天炮轟美國霸權主義,華府無奈其何,更擔心查韋斯禁止石油出口美國。反觀中國,抱守韜光養晦,淪為掏光養美,處處忍讓,事事遷就,在美國眼中成為一隻待宰的肥羊。美國既然可以不費氣力殺豬宰羊,又何必冒風險與中東狼搏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