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日本增加国防预算抗衡中国?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周二宣布在2013财年增加军备预算,这在过去十年来尚属首次。与此同时,东京政府就岛屿主权争议召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 

新上台的日本自民党内阁已经决定,将军费开支增加至少1000亿日元(约折合11.5亿美元)。一位自民党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此举 是对北京日益强硬立场的回应。相对较小的增加幅度可能主要是具有象征性意义,但它反映了日本对于地区安全局势的担忧与日俱增,尤其是在中国不断彰显实力、 大秀"肌肉"的背景下。

这位官员透露:"我们已经决定,额外增加的预算将被用于研发一套新的雷达系统,以及支付预警机的燃料和维护费用。"

在这个消息宣布的同时,日本外务省召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对中国最近一段时间频频派遣海监船逼近争议岛屿表示抗议。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周二上午在与日本外 务省外务审议官齐木昭隆会面时表示,对于有关中国海监船"入侵日本领海"的抗议不予接受。这是"鹰派"首相安倍晋三此次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召见中国大使事 件,同时也印证了他在大选期间主张的对华强硬路线。

推翻民主党国防纲领,积极扩充军备

不久之前,行事举动变化无常的平壤政府又以火箭发射计划引起争议,虽然朝鲜方面坚称是卫星发射,但日本及其盟友认为这其实是为弹道导弹试验服务。朝鲜此次 火箭发射的轨迹经过日本南部冲绳诸岛上空,当时东京方面就宣称,已经部署了防空导弹防御系统严阵以待,一旦朝鲜火箭威胁到日本领土,将立即将其击落。

Kyodo/MAXPPP - 03/12/2012 ; HIROSHIMA, Japan - Ground-based Patriot Advanced Capability-3 interceptors are loaded onto the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transport ship Kunisaki at an MSDF base in Kure, Hiroshima Prefecture, in the early hours of Dec. 3, 2012. Japan expedited deploying the PAC-3 missile interceptors in Okinawa Prefecture to prepare for North Korea's planned rocket launch. (Kyodo)
 
朝鲜卫星发射前夕,自卫队严阵以待
 
日本的军事力量受到二战之后美国主导制定的"和平宪法"条文的限制,不具备交战权,也不能保持战争力量。然而,评论人士指出,其实日本拥有现代化、资金富足且装备精良的军队。

在上个月的选战过程中,自民党呼吁要扩大自卫队的人员规模,并提升军事装备水平,增加资金投入。在过去十年中,日本政府疲于应付巨额的财政赤字,一直都没有增加过军备开支。

将于三月份结束的2012财年国防预算为4.65万亿日元,这比2002财年的4.94万亿还少了将近3000亿。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Itsunori Onodera)表示,安倍政府将对长期防卫计划大纲进行重新的审视。该纲领是2010年民主党执政时制定的,它规定"日本将寻求遏制人员开支并提高效 率",并且计划将自卫队规模削减1000人。

东京非常看重美日同盟

安倍晋三呼吁加强与美国这个关键盟友的联系,并且扩大与本地区其他民主国家的合作,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度,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美国目前在日本驻扎有大约47000名士兵。美日同盟关系受到东京方面的广泛支持。但是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军驻扎基地的居民也曾对军队"扰民"提出抗议,尤其是在南部的冲绳。

FILES - Patriot missile system ready for activation at Kadena air base on Japan's southern island of Okinawa, Wednesday 25 October, 2006. The patriot missiles arrived in Japan 11 October in response to North Koreas nuclear test activities. The Patriot Advanced Capability System (PAC) deployed include both PAC-2 and PAC-3 systems. The PAC-2 system is designed to shoot down attacking enemy aircraft, while the PAC-3 is capable of shooting down ballistic missiles. EPA/HITOSHI MAESHIRO (zu dpa 1978 vom 14.04.2011)
 
美国在日本冲绳部署的爱国者导弹
 
东京政府增加国防预算应该会得到华盛顿政府的欢迎,因为美国一直提倡日本承担更多的地区安全责任。不过,任何提升日本国防水平的努力都会遭到中国和韩国等在二战期间遭到日军侵略的国家的强烈抗议。

在日本国内,和平反战理念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对于可以解读为重新装备战争力量的行为,不少选民都抱有怀疑心态。

来源:法新社 编译:雨涵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