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報社外菊花弔 民眾串連挺南周

特派記者程嘉文/廣州報導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刪改事件,在有關人士企圖掩蓋事實下,整起事件愈演愈烈,並引發民眾上街聲援。透過網路號召,一整天都有人帶著鮮花與標語,到南周報社門口表達支持言論自由。不少讀者表示,這些年來,敢言的南方給自己很多啟蒙,現在是回報的時候。

前天晚間,南方周末在官方微博宣布,二○一三新年特刊的「刪改事件」,是編輯部自己所為,外界「傳言」全非事實。與此同時,多位南方周末編輯和記者利用管道表態,指官方微博帳戶已被強迫收繳。一些員工在網上表示,絕不接受「自己把屎盆子扣在頭上」。

昨天上午將近十點半,一位黃姓青年帶著花束到南周門口,他左手舉起花束,以南方報社大樓為背景,用手機自拍並且傳上網路。他表示,菊花象徵純潔,也是喪禮上的花朵,「今天,就是來悼念某些被扼殺的東西。」

一整天,拿著標語與花束的民眾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一名中山大學的男生拿著標語「你能說,他能說,我能說,好好說」,強調現在談開放選舉可能言之過早,但「先讓我們能說話,給我們更多的媒體,更多元的立場,我們自己有判斷力。」也希望民眾提出訴求時,不會遭到「預料不到的事」。

廣州公安派出數十名警力到場,不過從頭到尾態度溫和,沒有阻撓民眾的聲援行動,只有不停喊:「唔該(粵語「謝謝」),讓路給行人走!」傍晚人數較少後,警員甚至對路過駐足的民眾說:「趕快拍完就走啦!」

到場的香港民眾與記者表示,態度「比現在香港警察對待示威者好得多」,而參與行動的民眾,從頭到尾秩序也都良好,偶爾有反對訴求者前來「踢館」,氣氛也都保持冷靜。

在廣州當律師的成淮強說,身為十多年的老讀者,此時必須要出來聲援。他強調,南周的編輯與記者很努力,他們等於替新一代領導的「新政」下了一個註腳。

番禺的個體戶劉四仿說,連南周這麼溫和理性的媒體都要被禁、被掐住脖子,代表政府改革已經岌岌可危,「沒有人站出來就不會有進步,沒有人會施捨給你」。

現場有人戴起電影「V怪客」的面具,手上標語寫著「十三億中國人有權發表自己的聲音」、「要民主憲政」。

另外,有人特別從香港、深圳、長沙搭高鐵來聲援。

由於現場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網路號召使得人數不斷增加,到了下午一、兩點,現場人數突破三百。民眾唱起「國際歌」,接著還唱「美麗島」與「東方之珠」。人群來來去去,門口的花束與標語愈來愈多,到晚間九點多,現場仍然有幾十人。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