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內地網民關注南周妥協方案

 路透社引述接近廣東省委的消息人士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事件,提出妥協方案,網民關注事件進展。

報道指出,胡春華要求報社採編人員停止抗爭、恢復正常工作,無人會受處罰,而新一期《南方周末》將於明天如期出版。

另有消息稱,中央對事件的定性其實是更為嚴重的「意識形態鬥爭」,而非之前傳的「境外勢力介入」,要求廣東自行解決。

為解決事件,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簡稱「南方集團」)黨委書記楊健前日與部分採編人員召開會議,採編人員要求徹查「新年獻詞」事件,並對聯合抗議的編輯不「秋後算帳」,有消息指楊健態度強硬。內地傳媒界盛傳,省委宣傳部撤銷對《南周》的事前審查,即不用事先報告選題及傳送版樣受審,總編輯黃燦即將免職,但據路透社報道,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要求報社採編人員停止抗爭、恢復正常工作,無人會受處罰。

現時仍不清楚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是否會受到處理。新一期《南方周末》將於明天如期出版,有消息稱,採編人員原本要求在新一期中對此次事件作出解釋,例如對「2000年前大禹治水」「眾志成誠」等錯處刊出更正等,現時能否達成目標仍然有變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鳳凰衛視」記者閭邱露薇在微博上寫道:剛問了,不過只問了一個消息源。總編輯走,不罷工,照出刊,恢復之前不需要事先審查的做法。嗯,黨內矛盾內部解決,和人民無關。散了吧。

網民「公民向莉和陽光」說:發最新消息: 當局和南都方各讓一步,取消對南都的事前審查,總編黃某去職,明日報紙正常出版。微問:究竟誰是最新消息呢?如果已招安,請南周人好歹吱一聲,大伙可以睡了。

很多網民則對南周表示支持稱:等待中基於社會政治現實,中國不可能存在人們嚮往的自由媒體,南周也扮演不了人們所期望的角色,南周人已經做得夠好了。

而網民「時間飛船磊」說:此事早已不光是NZ(南周)一家的事,即便真能這樣處理,也無非息事寧人,以後明裏暗裏的監管、眼線、花樣、手段、倒霉孩子只會更多更重。這個民族進步的大概只有身上的洋裝,臉上的偽妝。一人為奴,人人為奴,還互相掐互相瞧不起互相幸災樂禍。

支持官方處理結果的網民「趙瓊州」表示說:這種處理非常好,雖然是zz(政治)事件,但是去zz(政治)化處理是大智慧。我真正擔心的是社會上絕望的沉默的大多數,一旦引發遊行集會,這些沉默者捲入就會發生反ri(日)遊戲那樣的暴力傾向。我還是希望中國走穩定改良之路。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