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城管搶露宿訪民寒衣逼遷 -10℃冷夜清場 學者斥沒人性強盜

北京夜間氣溫最近跌至-10℃以下,但東城區城管執法人員日前卻為「整治市容」而強行收走包括訪民在內的露宿者的棉衣、棉被等禦寒衣物,意圖逼走他們。事件曝光後引發全國輿論憤慨。城管解釋「只是清理了滯留人員走後的生活垃圾和廢棄物」,發起街頭救助活動的社科院學者于建嶸怒斥﹕「當面搶『遺留物』?!一些沒人性的強盜!」

河南鄭州去年底發生流浪漢凍死天橋底事件,引起民眾關注露宿者過冬問題,于建嶸在微博發起的「隨手街頭救助」活動得到的捐助物隨之激增。1月4日,義工向北京街頭露宿者派發了民眾捐贈的衣物,共發出65脇棉被和20件軍大衣,不料于建嶸隨後收到求助稱,1月5日下午,數十名城管人員在警察的配合下,搶走露宿者御寒衣物後驅車離開。

流浪老人董易安向《京華時報》稱,當天他照例坐在汽車站北側的行人道,多人下車後朝他們走來,將便道上放覑的包裹拖上車,他連忙拖覑自己的包跑到路邊。汽車站外一名目擊事件的司機也說,流浪者們追覑喊說「棉被被搶了」。女露宿者李真說,該處有近40人露宿了約兩年,「我不想走,被搶衣被的遭遇也不止一次」。

此次清理行動的地點是北京南站和永定門長途汽車站周邊,露宿者多為外地訪民,他們住不起旅館,加上為了方便到附近的國務院信訪局來訪接待室上訪,因此在此搭建窩棚生活。

辯稱僅清理「生活垃圾」

新華社昨引述北京東城區城管委負責人表示,近期頻繁接到群眾舉報露宿者長期佔據行人道,調查顯示共有20餘名滯留露宿人員,經多次勸解告知,大部分露宿者搬離,有3人仍然滯留。城管稱:「執法過程中,沒有發生搶奪滯留人員物品的行為,清理的垃圾主要包括滯留人員撿拾的塑料袋、泡沫(發泡膠)、紙箱、木條和生活垃圾等。」附近派出所稱,清理行動是上級派下的工作。

多城整理市容趕絕露宿

于建嶸接連在微博炮轟當局:「如果你們不能給他們一個安身的地方,我請求你們,就讓他們安心住宿在街頭吧!」「零下十多度,搶人衣被,就是害命。」類似情在其他城市同步上演,「隨手街頭救助」在湖南長沙的義工表示,日前長沙汽車西站地下通道也有流浪者因「影響市容市貌」被收走禦寒衣被,「坐在冰涼的水泥地上直哆嗦」。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