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接班首場大考

本報記者陳東旭

風光上任不到廿天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正面臨就任以來的首場大考—「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香港明報昨天引述消息說,新到任的胡春華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

六○後(一九六○年後出生)的胡春華,去年十八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被視為第六代接班人選,旋即被委以帶領改革開放大省的重任。胡春華面對的是經濟發展領先,思想自由活潑的廣東,絕非早前較保守的內蒙古。

「南方周末」在大陸和海外一直享有不錯的聲譽,「南周」編採人員較有理想,它的支持者廣且多為知識分子,過去的多篇報導甚至引起當局改革,儘管「南周」也是體制內的省報媒體,但並不容易被摸頭。

它的任何風吹草動就動見觀瞻。「兩千年前」的大禹治水,這種低級錯誤在這樣講究質感的媒體出現,「南周」內部人員無法接受而自清,問題直指省委宣傳部的小動作,加上聲援者不斷加入,成為廣東當局的燙手山芋。

前途一片大好的胡春華,面對自己人(省委宣傳部)惹出的麻煩,或許盛怒、或許無奈,但「寧左勿右」是任何稍有頭腦的黨官必然選擇,大陸傳媒也深知要與核心的宣傳部門對抗,無異以卵擊石,這一回可能也難例外。

近年來的「南周」已無當年銳利,但是它的影響力依然存在。

昨天在民眾聲援南周的現場,前往維持秩序的警察表現出相對的善意與克制,似乎已透露出某種不同的氣氛。

大陸的知識界與海外各界無不期待,新到任的一把手胡春華,就從處置宣傳部門的那隻手,走出廣東改革新政的第一步。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