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網民對強拆最不滿 社會信任不及格

 ▲大陸網民對去年網路維權事件中對強徵強拆最不滿,占維權事件超過8成。圖為深圳布吉市場被違規強拆。(本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網民對去年網路維權事件中對強徵強拆最不滿,占維權事件超過8成。圖為深圳布吉市場被違規強拆。(本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永富

大陸網民對去年網路維權事件中,對強徵強拆最不滿,占網路維權事件超過8成;64%的農民工認為社會不公平;社會總體信任指標不及格。

     大陸中國社科院7日發布《社會心態藍皮書》,對2012年前3季天涯社區維權輿情事件的量化分析顯示,網路維權事件中,社會民生類事件占3成最多。強徵強拆事件引發的維權占社會民生類網路維權事件的81.85%,其中36.73%引發了大範圍群眾抗議。

     報告同時指出,網路維權事件中,涉法涉警類大部分是由粗暴執法引起;企業糾紛類是勞資糾紛和福利待遇引起,廣東省事件爆發比例最高;反腐倡廉類以貪汙腐敗為主;公共衛生類以環境汙染占大多數;社會安全類多數是因黑勢力引發;災害事故類主要關乎違規採伐和安全事故。

     《藍皮書》對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和四川5個省市農民工的調查發現,64%認為社會不公平,47%的調查對象表示自己外出打工期間受到不公平對待。

     《藍皮書》認為,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社會上大多數人可信,2到3成信任陌生人,社會總體信任指標低於60分的及格線,出現了人際間不信任擴大化、群體間不信任加深等新的特點,並導致社會的內耗和衝突加大。

     調查顯示,民眾對政府機構、政法機關的信任度不高,對廣告、房地產、食品及藥品製造、旅遊和餐飲等行業的信任度極低。

     《藍皮書》認為,不斷發生的社會性事件導致社會情緒的耐受性和控制點降低,社會事件的引爆點降低。仇恨、憤怒、怨恨、敵意等負向情緒與需求不滿足、不信任、社會階層分化有密切關係。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