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統計稱去年被查貪官95%有情婦

據華商報報道,「2012 年,官員形象危機處於高危狀態,危機事件高發、易發,官員形象的形勢更加嚴重,社會負面影響增多。」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主持的《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即將發佈,他說,新媒體時代下信息傳播的速度和廣度都發生了變化,官員形象、政府形象的維護都面臨巨大挑戰。

《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列舉了村幹部、基層官員、高層官員、執法官員以及准官員五個高危官員群體,將其面臨的五大形象危機描述為:不雅事件成貪官標籤,露巨富觸犯公眾,「被牽連」事件有增無減,「誤傷」、「惡意中傷」增多,「被假冒」成為新焦點。

唐鈞說,當政府直面公眾時,公眾也在博弈政府,這時就產生了政府形象與民意思維的碰撞。政府形象存在著「得分難」、「失分易」的特徵;而民意思維存在著主觀判斷嚴重、非主流意識抬頭的傾向。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若要提升形象,則需積極引領社會和公眾,學會如何去妥善協調糾紛和矛盾。

「桃色新聞」引起輿論關注

記者:許多網友戲稱「反腐靠二奶」。在官員形象危機中,不雅事件佔據了什麼樣的地位?

唐鈞:從2012年的情況來看,經網絡曝光影響較大的官員不雅事件達10多起,並且11、12月的數量呈「井噴」態勢,這兩個月內就有6起之多。而另據統計,在被查處的貪官中,95%都有情婦,腐敗的領導幹部中60%以上與「包二奶」有關。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官員不雅事件處理的基本路徑,是通過極具眼球效應的「桃色新聞」引起輿論關注,形成社會倒逼,從而導致紀檢部門介入調查,最終牽出官員的一系列貪污腐敗、違法違紀問題,從而落馬。

2012年的最大特點是,隨著社會倒逼的加劇,從官員不雅事件被曝光到官方公佈處理結果的速度越來越快。其中,雷政富事件中,從不雅視頻曝光到他被免職只用了短短63個小時,網友戲稱其為「被秒殺的區委書記」。

案例回顧

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因不雅視頻,被免職接受調查

新疆烏蘇市公安局局長齊放包養姐妹當情人,免職接受調查

權力家庭化 子女、配偶炫富

記者:五大危機產生的根源在哪裡?唐鈞:除「被假冒」以外,其他四大危機從本質上講還是官員自身所導致。以「露巨富」為例,2012年8月以來,僅廳級幹部被曝「露巨富」者已有4人。其所露巨富單件物品價格多在10多萬元,作為個人有相當一部分金額過億,遠遠超出普通群眾的生活水平。

除官員自己外,2012年官員親屬事件與往年相比也有上漲。官員配偶、子女的炫富行為以及違法亂紀行為,之所以屢屢造成形象危機,根本原因在於它突出了社會「不平等」,它營造出「權力家庭化」、權力代際轉移的錯覺,造成民眾心理落差。

而對官員財產的「人肉搜索」,則說明了現在公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去年,福建、湖北、甘肅相繼爆出「露名表」事件;廣東番禺「房叔門」事件後,一個多月內,廣東多個城市和山西、山東、浙江等省也出現類似事件。

案例回顧

「房叔」 廣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因擁有房產22套,被雙規、立案查處

「房妹」之父 鄭州二七區房管局局長翟振鋒全家每人雙戶口、名下共29套房被立案調查、被刑拘

假冒官員、軍官案件多發

記者:與往年相比,2012年官員形象危機有什麼新的特點?

唐鈞:「被假冒」帶來的危機與以往相比有所增多,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特徵:斂財金額大、假冒級別高、手段越發惡劣。就2012年的情況而言,假冒高級官員的現象非常嚴重。已統計到7個省市發生假冒廳(局)級和廳(局)級以上幹部、軍區司令或國際組織官員,同時還有多起假冒國家領導人親屬、秘書的案件。而在這些案件中,假冒的級別和假冒所得呈正比關係。

而一些人為了出位、為了獲取社會知名度而假冒官員,甚至是假冒「問題官員」。自2012年1月「吉林市駐京辦職員」高悅兒事件起,多名女子假冒政府工作人員、軍官和警察,利用微博炫富、發艷照、說「雷語」,對有關部門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動搖了這些部門的社會公信力。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