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當柳傳志們躲避能引起重視,民主大幕就將開啟


 《明鏡月刊》王煉利




   站在受害者的地位

  有人不相信政府能甘心接受監督,不相信的理由是中國實行一黨專政。我卻認為,這不是“不相信”的理由。任何以參政為目的成立的政黨,都是“在野”時為“在朝”而全力以赴奮鬥,“在朝”時為“不下野”而全力以赴奮鬥。共產黨憑什麼是例外?而實行民主政治的國家,政黨“在朝”時也是一黨專政(即使英國和英聯邦國家中有“影子內閣”搗亂,也不能替代“在朝”黨),但監督政府的機製照樣運行。這些經驗,並非不能參考呀。

  有一點我總是奇怪,現在有些中國人怎麼把“民主”就當成一件了不得的事情?怎麼把叫喊民主的都當成了英雄?我是這樣認為的:當你的權利被侵犯時,你有了“我的權利我要自己維護”的自覺,這叫做“正常”,一些主張要回到毛時代的普通人士認為權利是毛主席給他們的,維權也要請出毛主席。無疑,他們的思想停滯在四、五十年前,但這不能全怪他們,他們是只從新聞聯播中獲取信息的一族,光從新聞聯播中獲取信息,很難會產生“靠自己維權”的自覺。這就是我認為的主張民主人士和主張要回到毛時代人士的區別。我知道,這會使一些自由民主人士很不爽,認為貶低了他們。不過我不在乎他們的不爽,柳傳志公開表態害怕政府,公開告訴大家,當企業家“實在保護不了”企業利益的時候,“環境真不好”的時候,他們一定會“選擇離開”,而不是選擇抗爭、選擇“民主”,這就是21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始不久,中國企業家的明確表態。當一大批已經有了相當經濟實力的中國企業家準備去實踐“選擇離開”時,辛苦了多年的自由民主人士就不感到失落?就不認為需要反省些什麼嗎?

  200年前,移民北美的英國商人潘恩一本薄薄的名為《常識》的小冊子,使他成為美國革命的先鋒。這本最有名的掀起了美國獨立風暴的小冊子主要說了什麼?潘恩說,他主張獨立,因為“這樣做是符合整個大陸的真正利益的”,“任何缺少真正利益的事情衹是一種雜湊”(重點號是潘恩加的)。潘恩通過挑明“利益”來鼓吹發動獨立革命。

IPB Image


  潘恩說:“我站在受害者的地位斷然聲明,如果我被人從房子裏和家裏趕出來,我的財產遭到破壞,我的環境收到損害,那麼作為一個不甘受辱的男子漢”——潘恩呼吁,讓北美十三個殖民地從英國獨立出來!於是得到北美十三個殖民地空前強烈的響應!

  21世紀的柳傳志告訴我們,潘恩面臨的危險他都面臨著,但柳傳志不會去呼吁,不會去發表聲明,更不會發動整個企業家群體與政府抗爭。他是個企業家,不是革命家。實話實說,柳傳志們也是借助於中國的“計劃市場”得以發展壯大他們的企業。他沒法不軟弱,沒法不害怕,沒法去與政府抗衡,他對政府始終“尊敬”著,他陪著“小心”心情還“緊張”——因此,有了相當經濟實力的柳傳志們根本感受不到自己的力量,他們認為,在強大的政府力量面前,自己是無力者。

  但柳傳志是誰?除了他的企業家身份,他還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球25位最有影響力商界領袖”!柳傳志“無力”,誰還“有力”?!

  但柳傳志就是無力者了!無力者不能變得有力!

  正是對這一點有著充分估量,承認“至少我自己”“軟弱但不搖擺”的柳傳志,選擇了躲避!

  正是對這一點有著充分估量,不能與“真正利益”掛鉤的“雜湊民主”吸引不了柳傳志們眼球——柳傳志們基本不會瞄這樣的民主一眼。

  到今天為止,沒有幾個人重視了柳傳志們的躲避。我感到悲涼。

  一旦柳傳志們的躲避能引起真正的重視(這是需要切實措施的),與“真正利益”掛鉤的民主大幕就將開啟了。

  現在,我以此篇文字,提前迎接這一天到來。

  (王煉利:《中國房地產之厄》作者(香港天地圖書出版),《中國:要走自己的自由路》作者)(《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