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社科院警告:社會信任度惡化

中國社科院周一(1月7日)發表《社會心態藍皮書》指出,社會信任度進一步下降,群體間的不信任加深和固化。

藍皮書說,中國目前社會的總體信任進一步下降,人際之間的不信任進一步擴大,群體間的不信任惡化,主要表現在官民、警民、醫患、民商等社會關係上。

藍皮書說,「小悅悅事件」、「南京彭宇案」引發的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的熱議,甚至對劉翔奧運摔倒後的質疑,對擊斃周克華是否真實等的質疑,都成為社會信任惡化的注腳。

藍皮書指出,不斷發生的社會性事件導致社會情緒的耐受性和控制點降低,社會事件的引爆點降低。仇恨、憤怒、怨恨、敵意等負向情緒與需求不滿足、不信任、社會階層分化有密切關係。

藍皮書說,特別是一些本該同情卻欣喜、本該憤恨卻欽佩、 本該譴責卻讚美的「社會情緒反向」現象值得警惕。

幸福感

藍皮書還說,在全國31個省市開展的兩次大規模抽樣調查顯示,2012年對生活現狀感到滿意的人數和滿意度均值都比前一年低。

從總體上講,女性的生活滿意度高於男性;老年人生活滿意度最高,其次是中年人,青年人的滿意度最低。中等以下教育程度者生活滿意度最高,中等教育程度者最低。

按照全國地區劃分,生活滿意度最高的是西部居民,東部次之,中部最低。

西藏、山東和新疆位居滿意度前三,北京、上海分別排名第17和18,廣東排名第28,排在最後三名的分別是廣西、湖北和黑龍江。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