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實行50餘年 勞教制度喊停

記者賴錦宏

大陸央視網報導,中共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昨天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宣布,「中央已研究報請全國大常委會審批後,今年停止實施勞教制度。」

孟建柱強調,將進一步推進勞動教養、涉法涉訴信訪工作、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戶籍制度的改革。其中,被大陸法學界視為非法囚禁的勞動教養制度改革最受矚目。

大陸一九五七年建立勞動教養制度,是一種行政處罰,公安機關不需經法院審訊定罪,就能對嫌犯進行勞教,最高期限四年,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大陸法界對該制度有諸多批評。

中共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長王公義透露,自勞教制度實施以來,被勞教人員最多時達到卅餘萬人,最少時也超過五千人,但這項制度現在出現不少問題。

孟建柱還就信訪制度改革表示,中央政法委已制訂徵求意見稿,建議將涉法涉訴信訪從普通信訪中分離出來,納入法治軌道,以改變信訪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現象,樹立法治權威。

孟建柱說,要以人為本、維護公平正義。信任不能替代監督,要加大對司法權力的監督。今後,黨政領導幹部都不能就個案打電話、寫條子,誰打招呼就曝光誰,否則沒有公平正義。許多民商事案件,背後都有利益在裡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在電話會議上要求,全國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