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南方‘报’动,关乎宪政民主”

南周事件引发的网络舆论声援、街头抗议行动进行之时,香港《阳光时务周刊》特发声明,认为南周事件至目前已经逐渐演化为一场吁请新闻自由和宪政民主的抗争运动。

继南周官方微博声明引发该报记者罢工抗议后;1月7日,新浪微博放开言论,网友声援潮爆发;青年作家韩寒、演员陈数、姚晨、陈坤等对南周力撑。与此同时, 一千余名抗议者从早10时左右开始至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报业门前,手执"今天我若不站起来,明天我就站不出来"、"我是公民、言论自由;新闻解禁,声 援南周"等标语和菊花,亦有抗议者在现场发表演讲,广州警方严阵以待,最初将广州作家野渡等抗议者带离现场,其后双方未发生冲突。
至7日晚间,香港阳光集团下属刊物《阳光时务周刊》发出声明: "连日以来,中国大陆南方周末编辑记者因该刊新年献词被粗暴篡改,毅然决定公开中共宣传部门新闻审查内幕,反抗强化舆论监管,得到来自媒体同行、律师、学 者、高校学生、作家、企业家、演艺人士及其他社会公众的广泛声援,逐渐演化为一场吁请新闻自由及宪政 民主的抗争运动。为此,阳光时务周刊发表如下声明:坚决声援南方周末同仁公开新闻审查内幕、反抗强化舆论监管的抗争行动;坚决声援社会各界吁请新闻自由及 宪政民主的抗争运动;强烈呼吁中共当局推进政治改革,开放舆论空间,保障新闻自由。"

"改革路径先从新闻自由,开放党禁做起"

香港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阳光时务周刊》持续观察南周事件的进展,看到这场从媒体层面扩展至公共层面的事件,不再单纯是媒体人 要空间,要事件本身的真相,而是挟裹了公众一直以来对新闻管制体制的愤怒,愤怒化为 "适时来到的风暴",这场风暴的核心也必须明朗化,为此他们发出简短而主题明确的一份声明:"从行宪维宪、新闻自由的角度提出,他们在《宪法》中讲新闻自 由讲了60多年,为何不执行,你为什么要讲,不就是因为这是一个普世的原则?这个运动可以称为是一个公民运动,我也想把它称为公民的维宪运动。"


Demonstrators gather along a street near the headquarters of Southern Weekly newspaper in Guangzhou, Guangdong province, January 7, 2013. Scores of supporters of one of China's most liberal newspapers demonstrated outside its headquarters on Monday in a rare protest against censorship, calling for the resignation of the provincial propaganda chief. REUTERS/James Pomfret (CHINA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MEDIA)  
南方报业门前的抗议人群

对于声明中提及的呼吁中共当局推动政治改革、开放舆论空间等诉求,陈平表示对中共当局来说不是要不要政改,而是需要有一个切实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其中开放新闻自由应该为其中最为迫切的改革步骤:"路径图首先从新闻自由,也就是开放党禁做起。"
 
"这个梦八九年做过,现在还在人们心中"

1月7日,"八九民运"前学运领袖王丹在Facebook上上传撑南周照片,他高举的标语为"捍卫新闻自由,反抗舆论监管,推行政治改革"。他认为庹震作 法也代表了官方管制新闻的惯常作法,今日媒体困境也凸显体制性的障碍:"这不是单一的事件,背后反映的还是在缺乏宪政民主制度的整体政治环境,如果不改变 这种制度背景,这种事件还会层出不穷,即使今天把庹震赶走,下一次别的报纸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为了中国有言论自由,还要整体性的从制度上进行改 革。"

他向德国之声回顾二十多年前的民主运动,正是由当时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媒体最先响应学生的倡议,多年前很多人追求的新闻自由梦想,依然是今天公众的" 中国梦":"对于任何社会来讲,言论自由都是最基础的东西,在八十年代末是如此,今天依然如此。《南方周末》前段时间提出'中国梦'我还很感动,这个中国 梦八九年就做过,一直到今年,我们中国好多人还在追逐这个梦,这也说明民主一直是中国人内心的一个火苗。"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