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读报:外媒评中国劳教制度废除疑云


劉罡


中國宣佈今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但媒體此前有關今年將終止這一制度的報道被刪除,有人擔心如果勞教制度變相存在下去將更加難以被廢除。

英國《衛報》1月7日的報道說,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今年將改革其飽受爭議的勞教制度。報道說,這將標誌著中國向新領導人習近平承諾進行的法律改革邁出第一步。報道介紹說,中國的「勞動再教育」制度始於1957年,它允許警方不通過法院就對輕微犯罪人員實施最長四年的監禁,批評人士稱這一制度削弱了法治,並被用來針對政治活動人士。

報道說,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其微博中援引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話說,勞動再教育制度將於今年終止,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就可實行。但報道說,這一消息隨後被從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的網站上移除。新華社後來的正式報道說,正在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13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英國《每日電訊報》 1月7日的報道說,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說,中國共產黨已最終決定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並將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通過新的監管法規來取代它。報道援引《法制日報》浙江記者站站長陳東昇的話說,孟建柱還承諾,中國將立即停止將纏訪鬧訪的上訪人員送進勞改營。

報道說,人權活動人士認為,目前正被勞教的人員不大可能立即獲得釋放,衹是今後不會再增加新的勞教人員。但人權活動人士也提醒說,中國政府尚未宣佈將用何種制度來代替現行的勞教制度。

美國《紐約時報》1月7日的報道說,相關消息的出現方式給那些準備歡慶勞教制度將壽終正寢的人潑了一盆冷水。中國一些媒體週一在網上報道了全國政法工作會議的細節,包括中國將在年內停止使用勞教制度這一消息。但這些報道內容後來都被刪除了,只剩下新華社有關中國今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的簡短消息。

報道援引人權觀察組織高級研究員Nicholas Bequelin的話說,目前的風險之處在於中國可能出台一個懲罰力度柔和一些的勞教制度,這將使警方不經司法審判就長時間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制度永久化。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一變相的勞教制度將更加難以被廢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