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中國該如何做產業轉型?

《明鏡》記者柯宇倩/中國政府8月份公布的相關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持續放緩,不少人懷疑中國經濟引擎是否正在失速。美國著名智庫密爾肯經濟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黃華躍在接受《明鏡》專訪時提醒,其實如果中國要轉型,低經濟增長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增長速度緩慢下來,就能看到缺口在哪,反而更能有效改善效率不佳的部分。
 
 
中國該如何做產業轉型?
 
中國經濟經歷了30年的高速增長後,進入了緩慢期,要維持中國的持續崛起,就必須轉型,創造另一股經濟推動力。多年來,中國政府維持每年GDP增長8%的目標,但2012年初總理溫家寶在人大講話時,指出2012年政府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是為了 “引導各方面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切實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上來”。
 
黃華躍對《明鏡》指出,中國應該逐漸把原本放在出口上的重心轉移出去;中國的發展不完全依賴於出口,但中國的高速增長卻挺依賴於出口。因此,中國應該思考如何發掘內需。
 
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全球第一,財政收入則是全球第二,為出口轉內需提供了轉型的基礎,不過,黃華躍指出,擴大內需並非一、兩天可做好的事,還有許多相對應的政策需顧及,例如房屋政策方面,政府應該鼓勵爭取最高效益,還是應該平均一點,建設一些能照顧低收入戶者的房屋?
 
此外,中國政府是否應該繼續擔任經濟投資的牽頭人?是否該讓私有企業、中小企業作為經濟增長的主導,讓國有企業的發展緩慢一點?都是黃華躍認為應該關注的問題。
 
第三點,黃華躍對《明鏡》指出,中國應該將服務業提升上去,這樣的提升,很大一部份取決於中國民眾偏好什麼樣的消費。“其中牽涉到的一點是,中國過去30年所創造的經濟奇蹟,讓很大一部份人變得很有錢了。”
 
“其次,在中國,生活過得去的人很多,他們可能有23套房子,不愁吃不愁穿,他們的錢將留給下一代,但誰去替他們管理?中國的金融產業,包括協助管理財富的行業,如何發展,就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黃華躍說。
 
因此,如果政策不改變,黃華躍認為這些行業就很難成長、很難變成一個主導的服務業,所以經濟放緩,也許確實讓就業機會受損,政府也可能擔心一旦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將上街鬧事,但經濟緩慢下來,同時也能看到哪些行業正在創造財富、哪些政策需要調整。
 
一旦轉型做得好,華黃躍認為中國也不需要歷經太大的“痛”,甚至不會“痛”;整體來說,即使經濟放緩,不論是中國政府自己預測的7.5%,或是外界分析認為的8%,這樣的數字從中國的歷史發展來看,或是跟外國的經濟體系比較起來,都仍是一個很好的數據。
 
“我有時覺得2009年中國政府把經濟政策的拉度提得太高、太大,中國經濟突然瘋了,所以把2012年作為一個調節,是非常合理的,你沒必要為了救全世界的經濟,把錢都投到市場上。”
 
2009年,中國政府投入4萬億元人民幣救市,這樣的刺激經濟規模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6%,使得全世界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的情況下,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仍然高達9.2%。不過,黃華躍對《明鏡》表示,雖然經濟放緩帶來了檢視、調整經濟結構的機會,但如果中國的經濟增長突然之間掉到3%、4%,就不是好事。
 
 
 
 中國過去30年所創造的經濟奇蹟,讓很大一部份人變得很有錢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