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南周風波考驗媒體應急能力

中國四川網友 欣岩

持續了幾天的南方周末風波,非但沒有消停,因為1月6日晚間該報官方微博的「真相」告白,招致更大的抗議潮。南都風波從3日發酵到7日掀起抗議浪潮,整整4天的時間,沒見廣東宣傳部門和南方報業集團官方有正式的應急管理措施。

一個本可以及時化解的內部風波,最終演變成對現行新聞管理體制不滿的抗議。從媒體管理的角度看,相關方面交的這份「白卷」,造成了很大被動。

偶然性和必然性,共同構成世界發展的兩種力量。必然性,被視作規律,往往受到研究者和管理者的重視;偶然性,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意外情況,因不能用常規的知識去判斷,一旦忽視它的存在,人們往往處於被動的境地。

信息社會,資訊發達。稍有風吹草動,可能釀成輿論事件。近年來,危機管理受重視,就在於各國政府和多個行業吃突發性事件的虧大了、多了,不得不從中汲取某些教訓。

新聞媒體管理,因為其報道的對象是別人,很少是自己,在建立應急管理系統方面,反倒不識廬山真面目。世界一體化的今天,沒有哪個行業可以之身風險之外。此次的南周風波,和前年默多克新聞集團的《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去年BBC的性醜聞相似,暴露出媒體應急管理的後天不足:不能在第一時間發佈相關信息,失去了掌控輿論的主動權;不能坦誠面對公眾,犧牲了媒體的公信力。

南周風波,提醒中國新聞媒體,應重視媒體應急管理體系的建立,否則一旦遭遇媒體危機事件,將因為束手無策,或者管理缺位或越位,造成更多負面影響。

媒體應急能力,不是天生的能力,是在各自長期的新聞實踐中,汲取教訓,總結經驗,逐步摸索出來的。傳媒作為特殊的行業,它較許多行業更接近公眾。

傳媒業和輿論的血緣關係,決定了傳媒自身出現了麻煩,輿論對它的關注度,很可能超出對其他行業的關注度。這兩天,山西苯胺洩漏事故造成的直接危害,絲毫不遜色於南周風波,但微博上熱議焦點反而不是山西、河北和河南的苯胺洩漏事故,這恰好驗證了一個道理:媒體自身具有「明星效應」,它自身的閃失,再小的事情也可能釀成較大的風波。

不論是媒體還是媒體集團,抑或新聞主管部門,缺乏足夠的媒體應急管理意識,遇到麻煩保持沉默,失去了及時應對的大好時機,稍後的反應再沿用老套的頂包、推諉責任的辦法,只能適得其反。南周官方微博6日夜間的內情說明,把責任自己承擔起來,看似顧全大局,熟料適得其反,招致更多的麻煩。

究其原因,就在於用想當然的辦法,背離了應急管理的準則。

媒體是信息使者,媒體是信息社會的重要器官。不加強研究這個敏感器官的安全問題,不重視維護這個器官的運營問題,不定期給它體檢,媒體一旦出了亂子,將禍及整個國家的安危。對媒體的管理,應建立在信任、友好和協商的基礎之上,不能以粗暴的聖旨方式強迫媒體擅自改變其新聞作業流程。

一句話,對媒體的管理,應有法理依據,有嫻熟的管理經驗,有足夠的風險意識。離開這三個基本要素,中國媒體難免會是個燙手的山芋,甚至變成某些人常說的「麻煩分子」。

南周風波,如果能促使各級新聞管理部門和新聞單位重視媒體應急管理,也許並非什麼壞事。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