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官員公布財產 9成民眾不樂觀

記者陳汶彬

中共18大後大吹反貪腐之風,官員公布財產成為關注焦點。不過,據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報導,有9成民眾不看好官員公布財產,也沒有信心。因為官員的灰色收入和財產轉移情況嚴重,並不能收到實質效應,有網友甚至嘲諷︰「全國9成人不相信官,這個數字絕對真實,因為剩下的1成全是官啊!」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會議指出:「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汙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習近平還說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兩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讓新一屆中央領導一上任就劍拔弩張地向腐敗宣戰。

     明定哪些須要公布

     針對民眾對「灰色收入和轉移性財產誰會公布」的質疑,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也是著名反腐敗問題專家的任建明指出,首先要明確規定哪些財產需要公布。他說,官員公布的財產,指的是「家庭一切財產」,包括各種動產和不動產。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熀松更提出一份詳細清單,表示財產公布的成員應涵蓋官員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財產公布的範圍,也應包括房地產、存款、現金、股票、基金、期貨、珠寶、名牌手錶、名牌衣服、私人汽車、私人遊艇、私人飛機、黃金、白銀、名畫、高爾夫球員證及一定金額以上的資產明細等;應申報或公布的收入則要包括薪水、演講收入、研究收入和禮金收入等。

     全民登記揪出匿報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表示,要避免灰色財產,首先法律必須明確規定哪些財產需要公布,規定得越明確,留給灰色財產的空間越小。他甚至嚴格要求,任何單件價值在500元以上(人民幣,下同)的物品和一切可以金錢估價的100元以上的收入,都應被列在內。

     為了防止官員將財產移轉,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建議,用全民財產登記制度,把官員藏在他處的財產揪出來。胡星斗表示,「在國外不僅是官員財產進行申報,民眾的財產也要申報,只是不公開。」他說,這是一種必要的反腐配套措施,如果官員的房子放在別人名下,那個人就得繳稅,幫助官員隱匿財產的人,一旦被查出還要受到法律制裁。

     有網友對於這次公布財產的新措施提出看法,如果新領導班子不率先公布財產,這新政也沒啥看頭,還不如老江、老朱時期,物價、樓價平穩,百花齊放民心平穩;所謂的政改是讓人民自由公平沒冤氣。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