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進退兩難 何去何從

新聞自由是一個健康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所謂普世價值,偏偏在神州大陸,這種東西歷來都是最缺乏的。《南方周末》修改新年獻詞風波愈鬧愈大,各地聲援浪潮此起彼伏,有人乘機要求解除報禁,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來趁熱鬧,高調支持中國民眾捍衞言論和新聞自由。


南方報系一向被視為內地自由派的大本營,今次突然發難,各方聞風而動,群起響應,而且迅速上升到國際層面,顯然不是無的放矢,矛頭也不只是針對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實際上,內地傳媒一向受到官方嚴密控制,報道內容被改被撤是司空見慣的事,根本不足為奇,聯想到早前數十名自由派學者聯署要求推行政治改革,依法治國,依憲執政,今次南周提出「中國夢,憲政夢」,要求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兩者前後呼應,顯是有備而來。修改新年獻詞只是導火索而已,這場政治風波遲早是要來的,面對自由派的逐步攤牌,中共第五代領導層又如何接招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社會和政治矛盾日益尖銳的今天,任何小事都可以變成大事,何況今次連美國也在隔洋發功,恐怕不容易善罷甘休。對於中共第五代而言,不推動政改不行,推動政改隨時失去執政地位,可以說是進退兩難,不知何去何從。

陳競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