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城鎮化無配套 農民進城是挑戰

特派員宋秉忠/北京報導

大陸未來一段時間最大規模的政策投入與改革,就是10年預計投資40兆(人民幣,下同)的城鎮化規畫,據大陸媒體透露,這項規畫將於今年3月大陸兩會後推出。城鎮化涉及的最大問題就是農民進城,但各個城市都沒有完善對策,將難以因應農民進城後的各種副作用。

     北京朝陽區的城鎮化操作方式,大致能描述出這種情形。剛結束的政協朝陽區委員會已建議,3年內將現存的19個鄉全部撤除,改設街道辦。即使是北京最熱鬧的商業、號稱北京城市化最高的區(城市化率為96.7%),但仔細分析,在470平方公里,相當於1又3/4個台北市範圍內,78%的地區還是農村。

     豪宅面對垃圾場

     換言之,在地鐵10號以西(東三環以西)的22%城市地區,集中了整個朝陽區96.7%的人口。

     朝陽區的城鎮化進程大概可以這麼推演:在地鐵10號線的使館區、商業區,出現高級住宅和高級商業大樓,接著整個北京東部的農民就全都湧入這個地區,棲身在尚未拆遷的老社區裡,為上班族提供送餐、清潔、看門、照顧老小等粗重工作。

     就在地鐵永安里站南邊,大約步行20多分鐘區塊內,面對建外大街的LG雙子座大樓,隱身其後的是待拆遷的老舊公寓,或更破舊的小胡同;許多從農村來的民工就住在其間,平時經營餐飲店,提供附近上班族的早午餐。

     隔著1條寬兩公尺多的馬路,東邊是華彬中心、華彬歌劇院,每天進出都是開著名車的大老闆和衣著亮麗的上班族;但西邊卻有垃圾收集場,每天有清潔車進出。

     這種「垃圾場就在豪宅對面」的景象,反映的是:整個城鎮化推進太快,配套沒做好。這還是首善之都的首善之區,大陸其他地區的城鎮化,推進方式更是讓人擔心。

     僅36%享公共服務

     昨天出版的《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大陸國家發改委資料報導,目前城鎮化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還是農民進城問題,雖然統計數字顯示,大陸城鎮化已達51%,但真正能享受到城市戶籍人口公共服務(包括就醫、就學、保險、住房)的人口,其實只有36%左右,有15%的進城農民雖然被統計為城市人口,但事實上,他們只是打工仔,沒有享受到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

     城鎮化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讓農民取得城市戶口,但是去年城鎮化規畫的專題調研組在各地調研時卻發現:「幾乎所有市長都反對戶籍改革。」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