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南周事件 喚起廣大言論自由意識
















  
群眾自製「自由中國」大旗,在廣州南方報系大門前,爭取新聞自由。
特派記者程嘉文/攝影
 
記者賴錦宏

「南方周末」連日來反對新聞審查的抗爭似乎已進入尾聲,將以南周總編輯等高層離職作為結束。不過,大陸民眾繼續關注此事件,關切中共對傳媒管控,即使這次抗爭以「各讓一步」收場,仍為大陸媒體人累積力量,為爭取更寬鬆的環境累積動力。

雖然南周事件以「各讓一步」收場,但北京中央級媒體收到來自中宣部門的訊息是:南周事件「定性為意識形態鬥爭;嚴重挑戰黨管新聞工作的底線;要加強對微博的管理;有境外勢力參與;廣東的事廣東自己解決」,顯然要中共鬆動對新聞的管控,難度仍大。

這一場抗爭,最後目標是撤銷言論審查,實現自主辦報。但現階段絕無可能。中共以槍桿子和筆桿子起家,要放棄新聞審查,是不可能的事。如中港台學者聯署要求庹震下台,可能性也不大,因為這等於批判了黨控管媒體的制度,同時也讓剛上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自斷手腳。

南周事件所以掀起這麼多大陸媒體人抗爭、廣大網友的憤怒,原因在於中共新聞審查的不合理和沒有制度,官員可任意刪改文稿。這次事件,喚起許多期待改革民眾對新聞自由的重視,未來將投注更多心力。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