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任建宇案回響 將廢除勞教制度

    王銘義/北京報導

     重慶文理學院畢業後出任基層官員的任建宇,前年九月因批判重慶打黑遭勞教,引爆大陸社會要求廢除勞教的強大聲浪,中共終於做出政策回應!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昨宣布,將報請人大常委會批准,今年起停止勞教制度。此外,今年還將進行戶籍、信訪及司法機制改革,他強調:「今後,黨政領導幹部都不能就個案打電話、寫條子,誰打招呼就曝光誰!」

     根據央視與新華社微博披露,孟建柱係在出席「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做出前述政策宣布。最快今年二月底人大常委會,就會宣布已存在六十多年的勞教制度走入歷史,這項變革堪稱是「習李體制」啟動以來,所做的最重大與歷史性的決定。

     大陸媒體原本引用中央官媒微博稱勞教要停,但隨後這些即時報導消失,統一改以新華社「推進勞教改革」做報導。北京理工大學司法研究所主任徐昕透露,勞教應是逐步停用,未來人大將以「違法行為矯治法」等,以法治方式矯正輕度犯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未出席政法會議,但他作出政策指示說,政法機關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全力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有關信訪改革,孟建柱表示,政法委已制訂徵求意見稿,建議將涉及法律訴訟的信訪,從普通信訪中分離出來,納入法治軌道,以改變「信訪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現象。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何兵說,勞教常淪為地方政府維穩手段,是對法制的破壞。除任建宇外,去年在湖南省永州市發生著名的唐慧勞教案。

     唐慧因女兒被逼賣淫,認為民警及政府人員瀆職而多次上訪,反被當局在去年八月二日以勞教處罰。後來在輿論譴責下,湖南緊急於同月十日撤銷唐慧的勞教決定。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