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外媒:全球一半黑美元來自中國

據環球網報道,近年來,一些中國富人想方設法將資金非法轉移至海外。德國《南德意志報》1月7日刊登文章稱,過去十年裡,以各種手段、經各種渠道從中國非法流入海外的資金達到驚人的3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7萬億元);目前全球每兩個黑色美元中就有一個來自中國。文章指出,一些中國富人為了不受經濟損失,在轉移資金手法上「頗具創意」,多通過銀行理財顧問將錢非法轉移至海外。

《南德意志報》文章指出,中國資金外流的原因多種多樣:「某些人只是想更好地保證錢能生錢,因為,若在中國的銀行存款,從國家所有的銀行那裡通常只拿到低息。其他的投資手段少而又少。直到數年前,購買股票相當普遍,但在滬深兩地的股市暴漲後,股價慘跌,迄今未能恢復。多數中國人目前投資房地產。在沿海大都市,每平米價格已達歐洲水平——早已出現泡沫。文章還稱,資金外逃者中的第二大群體是一些官員。

文章稱,中國制定有非常嚴格的外匯規定,對觸犯相關規定者的處罰也相當嚴厲。但仍有越來越多的富人們想盡各種辦法,把錢轉移至境外。「據每年公佈一次中國富人排名榜的胡潤財富雜誌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幾乎近一半中國富人考慮移居他國。金錢貴族們移居的國家需滿足三個條件:不能同中國有引渡協定;必須能向後代提供良好的高等教育;必須能發給所謂的投資者簽證。中國富人因此特別願意移居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或新加坡。」

文章還稱,為轉移資金,同時又不受任何損失,富人們表現出了「無窮的創造性」:「根據中國商人們特別喜用的一種手法,錢根本就無需出境。誰若想把在中國的存款轉移至境外,就找一名扮演雙重角色的銀行理財顧問。支付一筆費用後,銀行理財顧問就會在境外設一個賬號,通常是在香港,因為,那裡沒有嚴格的反洗錢法。之後,想把錢轉移至中國的另一名生意人就在這個賬號上存入雙方商定好數目的港元。而在中國的一個賬號上,有意將資金轉移至境外的那位中國商人則存上同樣數量的一筆錢。這樣,錢根本就未離開過中國,而兩名生意人卻都轉移過了資金」。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