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維憲遭關網 炎黃春秋:違憲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月刊「炎黃春秋」網站日前遭到關閉,副社長楊繼繩7日接受訪問表示,炎黃春秋新年賀詞是維護憲法,如果有人企圖關掉炎黃春秋,那就是「維憲」與「違憲」之爭。

法國廣播電台(RFI)中文網報導,楊繼繩表示,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的官方說法是「到期沒有備案」,現在炎黃春秋已經備案,按照規定,讀者應該在10天後可以打開網站。

外界認為,炎黃春秋網站被關原因是新年賀詞,文章為「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批評中國共產黨許多做法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呼籲中共落實憲法。

楊繼繩說,「如果有人因為我們維護憲法而關掉我們的雜誌,那他就違反了憲法,那就是『維憲』和『違憲』之爭。如果因為我們維護憲法,有人讓我們關張(倒閉),他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報導引述楊繼繩說法,憲法應該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國家的一切都應以憲法為依據,所以炎黃春秋強調要落實憲法。

楊繼繩表示,「國無信不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長期虛置不用,對大陸人民是一種失信,對國際社會也是一種失信,憲法失信問題應該盡快解決。

楊繼繩對剛上台的習近平抱有很大期待,希望習近平積極推進政治改革,真正落實憲法。

他指出,反腐、改進作風、親民這三方面,作風和親民不是很根本問題。楊繼繩認為,應該從制度層面解決反腐問題,否則抓多少貪官也不管用,只有政治改革,改變制衡制度體系才能解決腐敗問題。

網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曾提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楊繼繩證實真有這提詞,但他說,「這個不管用」。102010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