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羅榮桓元帥說邱會作是個“耍大刀的”



《新史記》程光



編者按: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總後勤部長邱會作的兒子程光所著《歷史的回顧:邱會作與兒子談革命經歷和若干歷史問題》(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用父子對話的方式叙述了許多他親歷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接觸的歷史人物。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經作者程光授權,《新史記》選載該書第十七章“新軍委成立”。小標題為本刊編輯所加。
邱 會作(1914—2002),江西興國人。1928年參加革命,1929年參加紅軍。參加了中央蘇區一至五次反“圍剿”和二萬五千里長征。中共建國後,他 於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總後勤部部長等職務。1971年“913”事件之後,邱會作被打成“林彪反黨集 團”成員被拘押,被開除黨籍、撤銷職務,1980年“兩案”審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後保外就醫。2002年逝世。

對話者“子”係程光,“父”為邱會作。


子:你是什麼時候知道你的新任命的?
父:1959年9月中央政治局下發了關於新軍委組織變動的通知以後,羅榮桓代表中央找我正式談話。這是按規定履行的組織手續,也是老上級和我談心。

我 們剛見面,羅榮桓就說:“先要向你做檢討!我們在四野共事幾年,現在又是管軍隊幹部的,可是我竟然不如毛主席、周總理對你瞭解。”羅帥先問:“毛主席說, 總理曾把你的腦袋保了下來,給我們今天留下了一個總後勤部長。是怎麼回事?”我簡要地說了,1934年我參加紅軍退出中央蘇區的準備工作,國家保衛局局長 鄧發怕我‘開小差’泄密,要對我殺人滅口。周恩來聞訊後下令停止行刑,把我的命保了下來。

羅榮桓說,王明路線危害巨大!你的命能保下來,是周總理正確執行黨的政策的結果。他很感慨:“周副主席一個決心,讓你多活了二十多年,你真命大!”

談話進入正題後,羅榮桓先向我宣佈了中央的決定,傳達了毛主席、周總理對我的鼓勵,也談了林總和他本人對我的看法。

羅 榮桓說:“我比林總更早一些時候就認識你了,1947年八縱隊歸東北軍區指揮後,我對你的瞭解就多了。我和林總交換過意見,在幾個主要問題上,對你的看法 是一致的。”羅榮桓對我的工作歷史情況,從他認識我的1947年新式整軍運動說起,說了遼瀋戰役、平津戰役、衡寶戰役,一直說到廣西剿匪、中南軍區的工 作……雖然是談心式的漫談,但他還是給予我較高的評價。


羅榮桓元帥說:邱會作是“耍大刀的”。

子:他對你的情況這麼清楚?
父:新中國成立後,羅榮桓就是軍委總幹部部長,大家都知道他對軍隊高級幹部熟悉,但對我的個人歷史這麼瞭解,知道的那麼多那麼細,還是讓我驚奇。

那一天,他還談了幾件過去我所不知道的事。
羅 榮桓談到錦州戰役時說:開始我們對八縱缺乏信心,打算把你們和七縱對調部署。野司決定我到你們那兒看一下再說。我看到了你們部隊的求戰情緒,如果換下來 了,幾年也翻不了身,再加上各師領導對你的信任,我回來同林總商量,決定不對調了。八縱在錦州打得很好,特別是後半截打得更好。為了讓你們在遼西會戰中打 得好,不背思想包袱,就沒讓你們知道曾要把你們撤換下來的事。

羅榮桓談到平津戰役後的《南下工作指示》時 說:1949年初四野在北平開會,你提出要搞“三個教育”,即對部隊進行“革命到底的教育、正確對待南方地下黨和游擊隊的教育、艱苦奮鬥的教育”,有較高 的思想性、政策性,你的發言被寫成四野《南下工作指示》的主要內容。毛主席看到《指示》後問我(羅):“你們這個《指示》不像是書生們寫的,像是有實際工 作經驗的人寫的。”主席知道情況後說:“果然如此,早知此人”。後來,中央把四野《南下工作指示》轉發全黨全軍,作為勝利完成解放戰爭的重要指導文件。在 毛主席那裏能得到讚揚的有思想性的東西很不容易。

子:這都是表揚,沒有批評?
父:羅榮桓說,毛主席和 中央領導對你說的都是好話,但你並不是沒有缺點。以我的看法,你優點和缺點是“長”在一起了。你對問題看得透徹尖銳,是個優點,但過於尖銳了就可能片面, 就是缺點了。我對別人說過,你的思想方法是使“刀”的。四野有幾位老資格的縱隊政委,你們大致可以分為兩類:“耍大刀的”和“耍小刀的”。你是“耍大刀 的”,大刀揮起來,一下子就開闢了一個大局面,又能獨當一面,難能可貴,但你的刀一揮起來,不小心可能會傷人。吳法憲、梁必業他們是“耍小刀的”,在上面 既定的工作範疇內,他們能把事情雕刻得很精美,不足的是難單獨撐起一個大局面。現在你到總後去,工作上的事我很放心,但擔心你會得罪那些老資格。軍隊的老 資格,數總後最多,他們做不了什麼事,卻是提意見的“專家”。老資格是我軍的歷史現象,當然你也是個老資格,還是個年輕的老資格,又是很有用的老資格。現 在要你整天去和那些老資格們打交道,從你的性格來說,是一個難題,但我相信你能夠正確處理好的,我現在只是向你提個醒。(《新史記》第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