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傳將廢事前審查《南周》贏自由

朱建陵/綜合報導

《南周》事件紛擾至今,昨似出現轉圜。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後,據深圳晶報副總編輯林航在其微博「林航觀察」透露,南周編委會與代表黨委的社內高層協商已現成果,雙方各退一步,社內高層取消對《南周》事前審查,總編輯黃燦去職,編委會則同意本周四正常出刊。如果此說屬實,代表的不僅是南周大勝利,也是南方報業爭取新聞自主的里程碑。

     在國際各界對南周事件發展賦予高度關注之際,《南周》一位要求匿名編輯昨對《美聯社》透露,南周編委會昨天四度集會,討論周四是否正常出刊問題。編委會要求取消事前審查,並刊出真相周知讀者,社方則要求周四正常出刊,雙方討價還價。

     南周為「南方報業集團」旗下十一張報紙之一;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楊健去年五月自外調入,也是現任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周事件中眾矢之的省宣部長庹震,也是去年五月調任現職。而南周現任總編輯黃燦、常務副總編輯伍小峰,兩人還須對楊健主導的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會負責。

     在昨天的四輪協商中,據表示,與會編輯提出要求廢除目前內容事前審查制訴求,主要是建議黨委領導人只提供「指導」、但不「干預」內容及編輯方針。

     不過就在傳出此說之際,深圳晶報副總編輯林航的微博透露,雙方協商已有成果。如林航說法屬實,代表的是南周的大勝利,也是大陸高層有意以南周為例,釋放寬鬆氛圍的重要一步。

     另方面,南方報業集團總部所在的廣州市越秀區廣州大道二八九號大門口,昨仍有支持南周民眾聚集。

     這是支持民眾的第二天聚集,但與第一天不同者,是有十數名大陸「左」派民眾也到抗議現場,他們揮舞五星旗,與南周支持者形成對陣,由於現場有警方區隔並維護秩序,未出現衝突場面。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