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習近平李克強動作》


內容提要:

身為船長,開船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得讓每一個水手信服,才能保持一路順風,這將是駕馭中國大船最艱鉅的挑戰。

中共十八大後,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反腐,候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改革。“反腐”和“改革”,似乎構成“習李新政”的核心內容,而受到民意的正面評價。

習近平在上任後第一次官方訪問的目的地是深圳,這裡也是30年前市場改革的培育室和起點。習近平很明顯地是要以這趟南巡,表現新領導層對自由化經濟的承諾、以及建立更親民的公眾印象。中共新領導層最近帶領的去形式化與打腐運動也受到網民和學者的好評,但是,真正能根除腐敗和貪汙的體制改革和加深中國經濟的市場化是否真的能實現,還有待時間來判斷公評。

趙紫陽多次提到,鄧小平只堅持兩點,共產黨的領導和發展經濟。鄧小平走的就是新權威主義。鄧小平在世時,曾推薦李光耀的新加坡管理模式。中國媒體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這些年來,已經培養中共各級幹部一萬多人次。有學者分析,習近平屬於“中左”,威權主義+民族主義+社會主義,是他的施政方針,將來的路應該是一黨獨大的新加坡模式。

外參出版-電子書城:
http://www.pubu.com.tw/store/7521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