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英媒:南周事件使習近平左右為難

英國《金融時報》周二(1月8日)的評論說,廣州的《南方周末》抗議事件,是習近平掌權後所面臨的首個重大挑戰。

該報的評論首先略為介紹了《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初稿被「修改」而引發抗議事件的背景。

在接下來的分析中,該評論指出「憲政主義是個爆炸性的議題」,評論認為「在一黨專制的體制當中,法治與一個把自己放在法律之上的政黨間有著無法調和的衝突」。

評論說,「敦促中共遵守憲法、確保言論自由、人權以及財產權,這篇社論(即《南方周末》新年獻詞)實質上也就是在要求中共限制自己的權力」。

「記者們可能是受到習近平提及保護憲法、承諾打擊腐敗和黨內的濫用權力的鼓勵而鼓起勇氣」,但是評論作者認為,記者們在推動憲政議題的同時,也應該知道「當推手成了鏟子的時候,習近平會不惜一切保護黨的權力」。

評論說,長期以來記者們與當局之間的關係一直是「貓捉老鼠」的關係,但是這次《南方周末》事件,打破了這個習慣,因為當局這次不只是「撤稿」,更是將整篇社論「重寫」。

該報認為這次的事件也顯示在中國境內有許多人渴望「直接而且明白」地討論中共執政權力的本質,而習近平也應該給他們提供這個機會,縱使習近平也知道「對中共而言,這可能會帶來重大的危險」。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