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陳芳明:中國正在和平演變

中國新領導接班已宣告完成,新氣象尚未開展之際,言論控制卻反而更加緊縮。廣州《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到更改,北京《炎黃春秋》的網站則被無預警的關閉。這兩份媒體的新年獻詞,正好都在呼籲共產黨回歸憲政。前者的題目是〈中國夢,憲政夢〉,後者的題目則是〈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他們的共同願望就是,讓黨的地位應該居於憲法之下。

憲政與法治,是一九八○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一直嚮往的夢想。自建國以來,中國領導人始終緊緊擁抱「槍桿子出政權」的信條。共和國既然是由中國共產黨所創建,黨的威信自然就凌駕在一切法律之上。但是歷經整風運動、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的內部鬥爭,法治精神距離百姓越來越遙遠。習李體制正式接班之後,立即釋出政治改革的空氣,這使得知識分子彷彿看見一絲曙光。尤其習近平模仿鄧小平的南行之旅,似乎使改革的氣息更加強烈。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不約而同在新年獻詞提出憲政改革之夢。

卅年來,中國經濟日益繁榮,但是不是可以定位為大國崛起,似乎值得懷疑。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對此頗有意見,他看不出中國有大國崛起的跡象。中國確實已經富裕起來,就硬體設備來看,從摩天大樓到高速鐵路,足以見證經濟發達的現象。但是就文化軟體來看,中國仍然停留在魯迅所說的「拿來主義」。畢竟到今天為止,中國還沒有創造屬於自己研發的品牌。如果有的話,大概就是共產黨所發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具體而言,便是強調中國政治仍然堅持一黨專政。

只要一黨專政存在一天,大國崛起就永遠是一則神話。當整個社會內部開始出現劇烈變化,人民對於政治改革的欲望就越強烈。今天中國社會之所以富裕,絕對不是依賴一黨專政,完全是由勤勞的人民創造出來。與其說共產黨養活了十三億人口,不如說是偉大的人民養活了共產黨。他們對社會的改造貢獻那麼大,卻在政治上完全沒有發言權。不僅如此,他們還見證了層出不窮的貪汙腐化,以及不計其數的官逼民反,甚至他們今天還活在黨凌駕憲法的畸形體制裡。

《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的輿論方向,相當精確反映了社會內部的民意取向。改革開放以後,財富都集中在黨二代與官二代,正好鮮明劃出黨與社會之間的貧富差距界線。如果沒有微博與網路的揭發,許多貪腐事件恐怕永遠蒙在鼓裡,在在顯示黨機器確實已經出了問題。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非常明白,誰創造財富,誰就有發言權。在貧富之間,中國逐漸出現中產階級,他們對於政治改革的要求,事實上都反映在《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的言論。

北京領導人最害怕的是,和平演變在中國發生。但是種種跡象顯示,它不僅正在發生,而且已發生很久。隨著財富的累積,中產階級的人口必然會逐漸膨脹。伴隨這個階級的形成,改革願望也將如洪水般漫天而來。究竟是要繼續以槍桿子維持政權,還是要接受沛然莫之能禦的和平演變,中國共產黨正處在一個分合的路口。中國社會已經不容許贏者全拿,中共從人民拿走多少,以後也要向人民付出多少。

(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