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勞教掃進垃圾堆 人權保障邁步走

林琮盛

昨日,中共官方決定廢除「勞教」制度後,新華社的官方微博幾乎同一時間也發布輿論聲援。其實,廢除勞教的呼聲已在幾年來成為大陸社會的主流聲浪。尤其到去年下半年,大陸主流媒體都開始在為廢勞教,鋪墊「思想準備」,「期待把拖時代後腿的維穩式勞教,盡早掃進歷史垃圾堆」。

     長期以來,勞教一直是大陸地方政府懲罰「不聽話」民眾的武器,甚至無須經過正當程序審判,就可以把百姓送進勞教所,嚴重違背人權。如2011年曾經喧騰一時的任建宇案就是一例。

     原本在重慶擔任大學生村官的任建宇因被官方指稱他在網路上多次發表「負面言論和資訊」,是「攻擊」政府,而被處以兩年勞動教養。2012年11月19日,重慶市勞教委撤銷勞教決定,任建宇重獲自由。

     此外,更早還有「唐慧」案。06年10月,唐慧的年幼女兒樂樂被誘騙賣入妓院,被逼賣淫100多次。唐慧得知後,隻身將女兒救出,但卻遭當地警方「無人受理」的不作為對待。直到唐慧「以死相逼」,警方才正式立案。

     法院終審後,唐慧不滿判決,她要求人民幣200萬的賠償和全部7名犯人判處死刑。為此她還上訪,並在法院辦公室做出激烈行為。

     最後,唐慧被以「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的名義送進勞教所。

     這些在大陸知名的勞教事件,都引爆大陸社會極大的爭論和憤慨,把勞教丟進歷史垃圾桶的呼聲不絕於耳。

     如同昨日新華社微博所稱:「我們期待勞教制度改革進一步推進,把拖時代後腿的維穩式勞教盡早掃進歷史垃圾堆」。顯見,勞教制度的弊端連官媒都大加抨擊。

     如今,中共官方決定廢除近一甲子的勞教制度,也算在人權保障上邁開重要一步。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