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邁向法治一小步

依法治國,執政為民,這些老掉牙的政治口號到底有沒有意義的呢?如果有,其意義大概在於,國家領導人正在自我期許,雖然現在既沒有依法治國,也沒有執政為民,假以時日還是向着這些理想化的目標進發的。

看來,依法治國終於邁出了一小步。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宣布,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推行超過五十年的勞動教養制度向來備受爭議,公安機關不必經過法庭審訊定罪,即可將所謂疑犯投進勞教場所,實施最高期限四年的強迫勞動。由於勞教容易變成冤獄,而且近來通常用來打壓上訪的維權人士,所以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受到輿論和學者齊聲叫好。

不經審訊即可失去自由,勞教絕對是人治而非法治的產物,幾許義士頓變階下囚。即以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為例,在網上批評當時尚未落台的市委書記薄熙來,竟然被市勞教委以「發表負面言論和信息」為由處以勞教兩年。人亡政息,薄熙來倒台之後勞教決定撤銷了,任建宇重獲自由。只可惜,任建宇將市勞教委告上法庭卻不得要領,但已引起勞教制度合理性的質疑。

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可說是邁向法治走出一小步,若要多走一段距離,不妨把整個制度徹底廢除。還有,法治必須建基於輿論監察,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最好不要箝制得那麼死。世光痞人我說的是廣東《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獻詞被竄改事件,若然敢言的媒體都噤聲了,不受監察的貪官污吏一定會把法治的理想幻滅化。

韓世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