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傳保守派抹黑習李 《南周》事件揭兩派權鬥


一批民眾昨高舉聲援《南方周末》的標語抵達南方報業集團,五毛黨卻一直跟隨其後,干擾示威人士。《蘋果》記者攝



一批五毛黨到南方報業集團外踩場,與支持《南周》的人士推撞。《蘋果》記者攝



五毛黨高舉「堅決反對西化……還共產黨江山」口號,其間有支持者亮出五毛紙幣,嘲諷他們收錢示威。《蘋果》記者攝


廣東《南方周末》(簡稱《南周》)新年獻詞慘遭「強姦」事件,演變為海內外輿論對中共新聞審查制度的大聲討。而當局對事件表現出的處理手法和態度,反映中共高層的矛盾:由保守派主掌的宣傳系統抹黑欲用「改革」做包裝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事件或成十八大後中共保守派和改革派暗鬥第一擊。昨晚有消息指,當局與《南周》罷工員工談判達成協議,當局同意即日起取消對《南周》事前審查,不再干涉報紙正常選題。

廣州消息指,中共廣東省委近日就《南周》事件緊急開會,會上稱雖對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並有可能成為政治事件」高度關注,但代表中共團派的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不同意用強硬手段解決事件,主張用疏導辦法解決。這也是公安國保一直監視未敢採取強硬措施的原因。

同時,官方《人民日報》前日發表評論,籲中共各地宣傳戰線管理者,要「踏准中央的節拍、順應時代的節奏」,要「與時俱進」。加上《南周》事件雖已政治化,矛頭直指中共新聞審查制,但中共三大喉舌《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迄今未對事件置喙,有分析指這可理解為中共高層對事件的態度。

但另一方面,由保守派,即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執掌的中宣部門卻頻出招打壓,不但污衊《南周》事件是「境外勢力介入」欲將事件敵對化,還指令各網站大肆刪貼,封禁網上轉貼熱議事件的記者編輯微博帳號,下令全國媒體不得報道《南周》事件,甚至要求各媒體轉載《環球時報》前日為當局辯護所發的評論,但遭大多數媒體抗拒,昨日僅少量媒體聽命,奉旨轉載。

傳當局妥協取消審查

北京政治學者、趙紫陽時代中共中央智囊吳稼祥認為,《南周》事件中共表現兩種互相矛盾的處理手法,實為「有兩個中央在運作」。學者指,《人民日報》可視為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喉舌」,其評論就是對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批評;新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上台後正全力糾正前任「濫拘」問題,為習新政「背書」,「現在是劉雲山、劉奇葆(中宣部部長)掌管的宣傳部門在給習近平惹麻煩」。各地撐《南周》未了,北京《新京報》和搜狐網另類撐《南周》。有江西南昌大學在微博發聲說:「我們支援的不是一份報紙,而是公民自由表達的權利;我們反對的不是某一個悍吏,而是壓抑人類靈性的醜惡制度……」

南方報業集團前副總編輯長平昨日對《蘋果》指,今次《南周》員工透過集體行動表達抗議,相信會對當局構成壓力,令當局檢討對待媒體的手法。事件對爭取新聞自由、民主等訴求是好的發展。昨晚有消息指,當局與《南周》罷工員工談判達成協議,當局同意即日起取消對《南周》事前審查,不再干涉報紙正常選題,但《南周》總編輯黃燦去職,報紙明日將正常出版。
《蘋果》記者


《南周》事件中共兩派角力

改革派表現
•傳團派出身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反對用暴力顛壓事件,倡透過「引導」;廣州《南周》樓下的撐《南周》、反政府示威持續兩日

•代表習近平聲音的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刊文,籲宣傳工作「要跟上時代節拍」,要「與時俱進」,反映習對宣傳部門的工作保守現狀不滿

•《南周》事件舉世關注,矛頭直指中共的新聞審查制,但《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等中共中央喉舌,迄今未對《南周》置喙,被解讀為默許

保守派表現
•庹震從北京空降廣東執掌宣傳系統後,嚴控媒體,清洗異己的編輯記者,更親自操刀篡改《南周》新年獻辭

•《南周》事件引發舉世關注,廣東有關部門竟定性是境外「勢力介入」引起,欲將事件敵對化

•中宣部指令內地微博刪貼,對挺《南周》活躍人士噤聲,下令媒體轉載《環球時報》為當局辯護的評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