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南周事件發酵 政改風雨欲來

內地《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修改事件,已演變成事關中國政局穩定與方向的標誌性事件。此事突如其來,使執政當局面臨各方排山倒海的政治壓力,政改風雨欲來,民變一觸即發,習近平能否穩坐釣魚船呢?

《南周》事件經過一個星期嬗變,介入的人群愈來愈多,有演員藝人、記者編輯、律師學者等社會精英,亦有一些大中學生及各地讀者、上訪民眾等,訴求不斷升級,從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到開放黨禁與報禁、實行新聞自由等政治改革。另外,民間抗議亦從網上走到街頭,從無形的示威變成有形的示威,從個人自發性事件變成有組織的群體性事件,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表示關注。

最令當局頭痛的是,《南周》擁有龐大的讀者群,尤其在大學生中影響巨大。在今次事件中,已有南昌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學生團體發表聲明聲援,如果情況蔓延下去,大學生們很可能集體走上街頭。另一方面,由於《南周》近年來關注弱勢群體,揭黑揭腐,在上訪民眾中有很高的威信,如果這一部分群體再動員起來,局勢更加不堪設想。

重要交鋒 決定未來

目前,當局繼續封網刪貼,與《南周》編輯部對話談判。與此同時,民間的串聯與聯合仍在繼續,都在組織力量與積蓄勢能,等到導火線引燃,勢將造成激烈的衝突。對當局來說,此事早解決早主動,晚解決很被動,《南周》編輯部所在地已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記者在那裏雲集,聲援者亦在那裏雲集,就像「六四」事件的天安門廣場一樣引人矚目。

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次《南周》事件表面上是新年獻詞被改,實際上是自由派呼籲言論自由的一次大爆發,也可以說是對黨內開明派在十八大失勢的一次集體發洩,某種意義上也是自由派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須知道,就算不是新年獻詞被改,《南周》事件也會因為其他事件而在另一個時間節點被引爆。

對中共第五代來說,《南周》事件是一個燙手山芋,他們剛剛上台兩個月,立足未穩,就被迫對這件事表態。如果按照自由派的激進主張,徹底開放黨禁與報禁,迅速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接下來勢必進行民主選舉與設立三權分立制度,中共的執政地位將徹底喪失,就像當年的蘇聯共產黨一樣被扔進歷史垃圾堆。反過來說,若不對自由派作出適當讓步,《南周》事件肯定難以收拾,愈演愈烈,後果難料。

從形勢發展看,當局揮淚斬馬謖,犧牲庹震的機會很大,希望以空間換時間,但黨管媒體的原則將面臨嚴重衝擊,宣傳系統的地位與士氣不可避免被打擊。《南周》事件是執政當局與自由派的一次重要交鋒,結果將決定中國的未來與走向。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