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港台媒体:劳教制度如被废除 将是中国的进步


作者 法广

中国实行多年的劳教制度有可能被废除,法新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7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不过,法新社说,这条“提早”宣布的消息在CCTV播出后,即从中国官方媒体消失。也有媒体评论,无论其背后动机如何,劳教制度日益受民众质疑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星期一(1月7日)召开的中国政法会议上宣布:“中央报请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根据法新社的消息指出,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新浪官方微博发布的这条消息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新消息: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为题目,被中国多家媒体转发后不久,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上找不到这一消息的原始出处。取而代之的是新华社一条简短的消息说中国政府今年要对有争议的劳改制度进行改革。

中央社报道,存在多年的中国劳教制度,已成为地方政府打压百姓的工具,去年底发生的“郭大军母亲被劳教案”,彻底动摇了劳教制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去年11月底,中国一名研究生在网路上公开母亲因为到北京探望他而遭甘肃省警方强行带返劳教,这一事件引起网民愤慨。

郭大军的母亲赵梅福,住在甘肃兰州市皋兰县,过去20多年来一直因土地问题不断到京上访,曾因此多次被拘留及判处接受劳教。此案事发后,网民在微博张贴了不少劳教个案,有网民指出:古代就是进京告御状也是允许的,当地有关部门真是丧尽天良。这也显示劳教已成为地方政府胡乱拘留民众、迫害人权的制度,有民众提出,应尽快改革劳教制度。

“劳教”是指劳动教养制度,1957年,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1979年11月29日,国务院又发布《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明确劳教制度可限制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长达1至3年,必要时可延长1年。

不过,由于被劳动教养的人员没有明确的定义与期限,有媒体披露,很多人一被劳教就长达20多年。中国媒体引据司法部1999年关于“中国劳动教养”的统计,中国先后有500万人被劳教过。截至2008年底,中国还有高达350个劳教所。

另据多维网报道,去年12月4日,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与69名学者连署,将一份对劳教制度进行违宪审查和废止的司法建议书,寄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一些学者表示,“依法治国”、“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已入中国宪法,这劳动教养制度只会愈来愈悖逆时代潮流,阻碍法治进步。

港台媒体分析指出,在中国存在了50多年的劳动教养制度即将被废除,这将是中国司法人权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