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美麗島事件反獨裁 台灣解報禁走向民主

「言論自由、開放報禁」是這次《南周》事件中,支持《南周》示威者喊得最響、亦最令人深受鼓舞的口號之一。這也是30年前台灣民眾在國民黨獨裁專制下,爭取民主的利器。當年蔣經國開放報禁後,台灣即如掙脫鎖鏈束縛的跑手,瞬即衝入民主跑道,終成為亞洲民主的燈塔。

國民黨再不能一黨獨言

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後,一如現今的中國大陸實行一黨專政,推行嚴厲的言論和新聞管制,媒體全由政府官辦或主導,新聞報道要經當局審查,記者編輯只能配合「黨國之需」進行報道,若有「越軌」或出錯,違背了黨國利益,輕則處罰,重則刑治,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美麗島事件。

上世紀70年代末,一批非國民黨的文人學者聚集在雜誌《美麗島》名下,進行反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主自由活動,最終演變成反政府行動,招致國民黨暴力鎮壓,大批參與者被拘捕、判監或逃亡海外。美麗島事件雖以爭取民主人士失敗告終,但卻孕育了台灣的民主火種。80年代後期,時任總統蔣經國順應時代潮流,先於1987年開放黨禁,允許成立反對黨,遂又於1988年開放報禁。報禁的開放,令當時以報紙為主要傳播媒體的社會帶來巨變。國民黨再不能一黨獨言,自己說了就算;民眾不再擔心因言獲罪;執政者的不當行為被曝光,人民要求改變現狀的呼聲日漲。報禁剛解除時,台灣只有31家報紙,但今天則超過2,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報紙。

開放報禁、讓言論自由,開啟了日後台灣民主化的浪潮,首先推動了台灣國會的全面改選,及後到李登輝時代,更開啟了直選。民主、人權、自由成為台灣社會的主要訴求,並成為台灣民眾的普世價值觀。開放報禁直接推動台灣社會從威權獨裁的白色恐怖時代,邁向民主化時代,令台灣終於在世界華人社會建立起第一個民主政體,獲得世界華人社會民主燈塔之譽。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